心之所向,素履以往,我們都具有改變世界的力量——專訪青創大賽季軍

由澳門科技大學校友會聯合總會主辦的“2022粵港澳大灣區(澳門)青年創新創業大賽”總決賽於2022年9月22日假澳科大O座702室舉行。是次青創大賽分為初賽海選和決賽路演兩個階段,歷時四個多月,經過專業評委的層層遴選,10個優秀項目最終脫穎而出,入圍決賽。最終,由“動物內臟提取藥物原料藥”獲得季軍。

▲澳門科技大學創業就業發展中心梁靜敏副行政主任(左一)與顥騰科技發展有限公司首席技術官劉向華(右一)為“動物內臟提取藥物原料藥”團隊頒獎

“動物內臟提取藥物原料藥”團隊負責人余茵華表示十分榮幸獲得本次比賽的季軍,在自己創業的經歷上邁出了堅實的一步。因為本次賽事的規格相當高,具有很大的影響力,能讓團隊的能力更廣泛地對外展示。

澳門科技大學2020級中醫學碩士研究生徐潔表示,參加本次創新創業大賽給自己帶來不一樣的收穫,參與賽事的其他隊伍也具備很高的水平,自己可以借此機會向各行各業的創業者學習。最後,歡迎對醫療感興趣的同學們加入團隊!

▲團隊成員與評委在提問環節的互動

關於該項目的選題,余茵華表示疫情背景下,社會的方方面面受到了衝擊,作爲醫療藥物的從業人士更應該在疫情中為人民、為社會塑造希望。團隊致力於疫情背景下在肝素鈉市場為醫藥行業、醫院、政府提供藥物初成品、原料藥。

▲團隊成員與評委在提問環節的互動

談及項目團隊的組建,團隊負責人余茵華表示,該項目從事醫療藥物研發及醫療智慧應用工作,團隊成員以名校海歸、醫療科研技術學者等人才爲主,包括哈佛大學、加利福尼亞大學洛杉磯分校、加利福尼亞大學伯克利分校、北京大學等優秀的院校畢業生,還包括澳科大醫藥類專業的在讀學生以及澳門高等院校教授等各界專業人士,分別負責該項目的工廠建設、研發技術、產品銷售等工作。

余茵華認爲CEO(首席執行官)、CFO(首席財務官)、CTO(首席技術官)在團隊中充分發揮自己的作用,他們可以在團隊出現分歧時提供多角度的專業意見和相應的解決方式,整個團隊以他們制定好的目標去完成工作,成員們各取所長,分工合作。

▲團隊成員在路演現場的精彩表現

作爲一名青年導師,余茵華會經常問自己的學生一個問題:“你的夢想是什麽?這是一個很重要的課題。”不管是正在讀書或是從業就業,生存雖然是每個人最基本的需要,但夢想是人生中持之以恆去努力的目標,既然選擇創業就不要害怕失敗。所以余茵華鼓勵大家:永遠要保持不畏艱險、銳意進取的奮鬥韌勁和勿忘初心的堅定信仰。

▲季軍項目團隊成員照片

藝術家畢加索說曾說生命的意義在於找到自己的天賦,生活的目的在於把這份天賦賦予別人。余茵華的目標是改變世界,“如何改變世界”成爲了她在成長路上不停探索的問題。直至余茵華在紅十字會工作,看到了紅十字會的口號——”Saving lives, changing minds”,她意識到從事醫療行業去拯救人類生命,才可以實現拯救世界的願望。

項目介紹

項目是致力於藥物研發和醫療智能應用的高科技創新型企業。我們團隊包括全球名校海歸、科研技術人才、醫療專業人才和食品加工人才。已經與廣州市肉類食品公司,中山大學、華中科技大學、廣東藥科大學科研團隊、廣東省第二人民醫院、廣東藥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科研及醫療團隊以及廣州市鵬辰科技公司、智造工場鏈達成戰略合作。主要致力於疫情背景下在肝素鈉市場為醫藥行業、醫院、政府提供藥物初成品、原料藥。本項目和其他生物科技公司對比擁有穩定的原材料供應和技術優勢。業務類型主要包括動物內臟提取腸衣、腸皮、腸膜蛋白粉和肝素鈉粗品,並基於此建立醫療Al平台、醫療信息諮詢、AI醫生諮詢和醫院網絡平台,並已申請專利軟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