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起濠江,緣聚金陵
——澳科大南京校友會成立儀式成功舉辦

2024 年 1 月 13 日,澳門科技大學南京校友會成立儀式在江蘇省南京市金陵飯店圓滿舉行。

澳門立法會議員、澳門科技大學副校長兼校友會聯合總會主席龐川教授,江蘇省委統戰部一級巡視員、江蘇省海外聯誼會副會長李衛華,南京市政協黨組副書記、副主席吳衛國,江蘇省人民政府港澳事務辦公室副主任沈雁飛,共青團江蘇省委副書記、江蘇省青年聯合會主席熊俊,江蘇中華文化學院副院長夏濤,南京市政協港澳臺僑和外事委主任李保平,南京市委統戰部副部長、南京市海外聯誼會常務副會長宋雅建,南京市委統戰部二級巡視員、南京市海外聯誼會副會長湯雯,南京市鼓樓區委副書記、區長方靖,澳門科技大學校友會聯合總會副會長馬凱旋以及省市區相關部門的多位領導出席觀禮,來自澳門、北京、上海、廣州、杭州、深圳、珠海、中山、海南、法學院、計算機科學與工程學院、成都(籌委會)、廈漳(籌委會)多個校友會負責人以及六十余名南京校友代表參與本次活動。

現場合影

澳門科技大學副校長、校友會聯合總會主席龐川教授代表大學和校友總會對澳科大南京校友會的成立表示祝賀。龐川教授介紹在過去的一年裡,澳門科技大學在教育、科研等方面取得的重大成就,並表示希望南京校友會的成立能夠為校友們搭建一個交流資訊、資源分享、聯絡感情的平臺,促進產學研合作、人才培養、科技創新等方面的合作,身在南京的澳科大學子在反哺家鄉、建設家鄉的同時,能夠為澳科大乃至澳門的發展添磚加瓦。

校友總會龐川主席致辭

作為本次慶典的嘉賓,江蘇中華文化學院夏濤副院長在致辭中表達了對澳科大南京校友會成立的誠摯祝賀。夏院長結合自己在澳門十多年的工作生活經驗,高度評價了澳門科技大學二十多年來的發展。他表示蘇澳兩地在人才培養、經濟發展、文化交流等方面合作緊密,澳科大的諸多學子也為兩地的建設做出了積極貢獻。展望未來,夏院長希望澳科大南京校友會能夠積極參與到蘇澳文化共建的活動中來,共同推動兩地的文化交流與繁榮。

江蘇中華文化學院夏濤副院長致賀詞

會上,澳門科技大學校友會聯合總會副會長馬凱旋宣讀了南京校友會第一屆內閣成員名單。隨後,全體成員在龐川主席和全場嘉賓的見證下宣誓就職。

南京校友會第一屆理監事會成員在龐川主席的見證下宣誓就職

在授旗及贈禮儀式上,朱昱會長代表南京校友會向校友總會贈送了一幅精美的雲錦畫作。這幅雲錦作品是南京校友會在南京雲錦博物館精心定制的,畫面主體為荷花,寓意著澳門的象徵“蓮花”,畫中那一隻飛向荷花的小鳥,象徵著廣大校友們心系母校、反哺母校的赤子之心。這份珍貴的禮物代表著南京校友們對於母校的那一份感激與懷戀。

校友總會龐川主席向南京校友會朱昱會長授旗

朱昱會長代表南京校友會向校友總會贈禮

澳門科技大學南京校友會朱昱會長在致辭中向所有到場嘉賓和校友們表示了最誠摯的感謝,並鄭重宣佈,南京校友會將秉承“團結、互助、發展、共贏”的宗旨,致力於為校友們打造一個充滿活力與機遇的交流合作平臺。除此之外,南京校友會還將積極參與到母校的建設與發展中,為母校的繁榮做出實質性的貢獻。值得一提的是,朱昱會長還特別強調了南京校友會將努力發揮南京與澳門之間的橋樑紐帶作用。通過增強兩地間的良性互動,協助相關部門組織並積極參與各類經濟、文化交流活動,促進兩地的共同發展,實現互利共贏。

南京校友會朱昱會長發言

隨後,澳科大南京校友會首任理事長楊金鑫從加強校友會的組織建設、積極開展特色活動、助力蘇澳兩地交流和提升擴大學校聲譽四個方面彙報南京校友會具體的工作計畫。

南京校友會楊金鑫理事長彙報校友會工作計畫

在儀式上,南京鼓樓高新區、南京大學科技園公司與澳門科技大學南京校友會正式達成了戰略合作,並在現場完成了澳門科技大學南京校友會落地南京市鼓樓區的簽約儀式。這一戰略合作的達成,不僅是對三方各自優勢資源的有機整合,更是對未來發展的共同規劃與佈局。

南京校友會落地南京市鼓樓區簽約儀式

在儀式的壓軸環節,南京市政協黨組副書記、副主席吳衛國在致辭中首先代表南京市政協向澳門科技大學南京校友會的成立表示熱烈的祝賀,吳主席表示隨著澳門科技大學南京校友會的正式成立和戰略合作協定的簽署,期待南京校友會在促進南京與澳門高校間交流合作中能發揮重要作用,加強南京與澳門高校在科技創新領域的合作、推動兩地高校人才培養、共同為寧澳經濟社會的繁榮發展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南京市政協黨組副書記、副主席吳衛國發言

第一屆澳門科技大學南京校友會內閣成員:

會長:朱昱

理事長:楊金鑫

副理事長:徐方鑫、陳瑩

理事:陳茹彥、胡奧朋、王文瀚、陶佳

監事長:馬凱旋(總會委任)

監事:紀亞紅、石媛

秘書長:馬靜儀

副秘書長:孔文娟、顧雲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