菁英聚浦東,開啟新航程
——澳門科技大學上海校友會正式加入“菁英聚浦東”名校入港計畫

大合照

為了積極回應母校與總會號召,把握上海浦東國際人才港打造全球知名高校校友集聚地和校友經濟策源地之契機,充分發揮港澳高校的獨特優勢,更好的致力於引領、促進、支持校友落地上海、深耕發展,2023年12月16日下午,正值澳門回歸二十四載到來之際,由浦東新區區委人才辦、團區委指導,澳門科技大學上海校友會與區青聯聯合主辦“菁英聚浦東”名校入港計畫之澳門科技大學上海校友會專場在浦東國際人才港舉行。

▲“菁英聚浦東”名校入港計畫儀式合影

團區委書記趙輝茂,區府辦副主任黃劍峰、區委組織部人才工作處處長方冰峰、滬澳青年交流促進會監事長馮倍豪、澳門科技大學上海校友會會長吳建斌及王瑩理事長等領導出席活動,來自上海、杭州、海南等地30餘位澳科大優秀校友代表參加。該計畫為浦東新區人才辦針對全球範圍內名校校友打造的特色活動,已有劍橋大學、倫敦帝國學院、芝加哥大學等 20 餘所國際知名高校在滬校友會入港,並且與50多所高校開展合作。

▲共同簽署合作備忘錄

在領導們的共同見證下,澳門科技大學上海校友會與浦東國際人才發展中心共同簽署合作備忘錄。雙方就打造品牌活動、加強政策服務、開展項目對接、深化人才合作交流達成共識。未來雙方將依託浦東國際人才港綜合樞紐,促進校友間、企業間、行業間交叉共融,促成更多開放式創新合作。

▲團區委副書記高遠開場致辭

▲澳門科技大學上海校友會會長吳建斌致辭

澳門科技大學上海校友會會長吳建斌致辭,吳會長表示,上海浦東是我國改革開放的前沿陣地,澳門科技大學作為兩岸四地最年輕的百強大學,也是港澳高校自我革新發展的突出代表,隨著澳科大在行星科學、中藥創新、智慧技術、商業管理等領域不斷取得突破,進一步為滬澳合作、共同發展拓展了更廣闊的空間。

▲浦東國際人才發展中心主任黃逸飛介紹浦東國際人才港服務平臺

▲澳門科技大學上海校友會理事長王瑩講話

澳科大上海校友會理事長王瑩介紹了澳門科技大學的發展歷程和現狀,之後闡述了澳科大校友會聯合總會的相關情況,並對上海校友會的成立、在滬發展、內閣換屆、校友會基金、人文藝術講座、聯合歐美同學會三校聯誼、戶外互動等活動進行詳細介紹,讓大家認識到上海校友會多元互動的校友生態,並對此次“菁英入浦東”開啟新航程、校友會與浦東國際人才港之間的高水準視窗和高能級平臺互動表示十分期待。

▲吳會長向浦東國際人才發展中心贈送其攝影作品專輯《老弄堂》,黃逸飛主任代表接收

▲浦东新区人才服务中心海外人才服务部講解落戶政策

在短暫的茶歇後,區人才服務中心海外人才服務部針對澳科大校友關心的留學歸國人員落戶問題,圍繞政策依據、申報條件、家屬隨遷等方面展開宣講。

▲澳科大楊葉盛校友主題分享

澳科大優秀校友楊葉盛帶來《開放式創新-如何賦能新形勢下科技創新》主題分享。楊校友突出講述了澳門年輕且強大、多元融合、足夠專業認可度高的特色,也將開放式創新所需要面對的挑戰和解決途徑與澳門科技大學的現有策略融合,讓大家對當前形勢有了新的認識。

▲澳科大上海校友會副理事長謝旭瑞主題分享

澳科大上海校友會副理事長謝旭瑞以《守正出奇-積極佈局中國資本市場黃金坑》主題,通過豐富的案例,為大家分享投資技巧。

▲澳門科技大學杭州校友會會長陳建克、秘書長徐昊出席儀式

▲澳門科技大學海南校友會會長秦傑出席儀式

article0124193054

▲澳門科技大學上海校友會理事合影

當前,加入上海校友會校友群的人數近1000人,涉及金融、法律、科技、生物醫藥、旅遊、人文等優勢行業,橫跨工、商、政、學等諸多領域,上海已經成為科大校友返回內地發展的優先選擇之一。未來,本會作為參與該計畫的首家港澳地區高校校友會,將充分利用人才港優質資源,合作開展主題性產學研沙龍及講座、政策服務、企業參訪等活動,促進“校友+企業+行業”互動交流,從而更好地幫助優秀科大校友落地浦東、在滬發展,形成滬澳人才命運共同體。

落滬校友分享:

吳鋼(2015屆中醫學博士),上海中醫藥大學附屬龍華醫院心內科醫師:隨著醫療健康成為國家越來越大力發展的重點領域,中醫藥產業的發展將成為醫療體系改革發展的新方向、新熱點。希望通過這次建立合作連接,發揮雙方優勢,作為以生物醫藥為先導產業的浦東,能更好地吸引相關人才、資本、技術等生產要素的集聚,取得更好的發展。同時,我認為落戶政策對我們澳科大校友很有利,會吸引更多中醫藥領域人才落戶浦東、在滬發展,為上海醫療衛生行業發展做出更大的貢獻。

劉先銀(2021屆應用經濟學士),外資銀行分析師:在此次活動中,我對浦東整體產業佈局和國際人才港綜合服務功能有了較為全面的瞭解,感覺收穫滿滿。吳建斌會長分享了在上海及香港的工作經歷以及謝旭瑞學長分享的金融行業洞察都是我比較感興趣的話題。同時,有關留學人員落戶上海的政策解析也給我們提供了很多寶貴的資訊。希望未來有更多類似的合作活動,能夠作為紐帶和橋樑,讓更多校友獲得廣闊發展空間,非常感謝區委人才辦、團區委和浦東國際人才港對此次活動的精心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