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预告:科技大师系列讲座-著名药理学家杨宝峰院士谈科学创新的几点思考

  澳门科技大学将于本週三(1月27日下午7:00)在大学N座212会议厅举行本学期第三场科技大师讲座,届时将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药理学家杨宝峰先生讲解《科学创新的几点思考》。

  杨宝峰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工程院院士。俄罗斯莫斯科谢东诺夫国立第一医科大学、美国西维吉尼亚大学、美国密苏裡坎萨斯城大学、澳大利亚拉筹伯大学、日本医科大学、日本滋贺医科大学及俄罗斯彼尔姆药学科学院等国际著名院校客座教授和荣誉博士;中华医学会副会长、黑龙江省科协副主席、中国心血管药理专业委员会名誉主任委员;国家重大心脏疾病研究“973”专桉首席科学家,药理学国家重点学科、药理学国家级教学团队及国家科技创新群体带头人。现任哈尔滨医科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医药卫生学部主任。

  杨宝峰教授和他的团队历经三十馀载,通过对40多种作用于心脑血管系统疾病的药物研究,发现抗心肌缺血、心律失常药物作用离子通道的特点和规律,并提出离子通道靶点假说,分别编入《离子通道药理学》专着等教材;首次发现心脏存在M3受体并完成其与缺血性心律失常关係的研究;发现miRNA是调控心肌缺血、心肌纤维化、心肌重构、心律失常发生的新靶点;阐明三氧化二砷毒性反应发生机制并提出防治策略;首次发现miRNAs有望作为心肌梗死及心源性猝死的临床预警检测分子;首次发现长期应用β受体阻断剂降低心梗患者死亡率的新机制。发表SCI收录论文150馀篇,得到国内外同行讚扬。获授权专利12项,降脂药大明胶囊和术后防粘连用药粘连平等药物已投入临床使用,产生较大经济效益。曾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黑龙江省最高科学技术奖及首届十佳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荣誉称号。主编卫生部规划教材《药理学》(6-8版),并获全国高等学校医药优秀教材一等奖。2011年被评为国家级教学名师。

  欢迎社会各界人士届时聆听大师讲座,如需查询及报名,可联络大学谘询台(电话:28881122,电子邮件:registry@must.edu.mo,传真:28880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