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預告:科技大師系列講座-著名藥理學家楊寶峰院士談科學創新的幾點思考

  澳門科技大學將於本週三(1月27日下午7:00)在大學N座212會議廳舉行本學期第三場科技大師講座,屆時將邀請中國工程院院士、著名藥理學家楊寶峰先生講解《科學創新的幾點思考》。

  楊寶峰教授,博士生導師,中國工程院院士。俄羅斯莫斯科謝東諾夫國立第一醫科大學、美國西維吉尼亞大學、美國密蘇裡坎薩斯城大學、澳大利亞拉籌伯大學、日本醫科大學、日本滋賀醫科大學及俄羅斯彼爾姆藥學科學院等國際著名院校客座教授和榮譽博士;中華醫學會副會長、黑龍江省科協副主席、中國心血管藥理專業委員會名譽主任委員;國家重大心臟疾病研究“973”專案首席科學家,藥理學國家重點學科、藥理學國家級教學團隊及國家科技創新群體帶頭人。現任哈爾濱醫科大學校長,中國工程院醫藥衛生學部主任。

  楊寶峰教授和他的團隊歷經三十餘載,通過對40多種作用於心腦血管系統疾病的藥物研究,發現抗心肌缺血、心律失常藥物作用離子通道的特點和規律,並提出離子通道靶點假說,分別編入《離子通道藥理學》專著等教材;首次發現心臟存在M3受體並完成其與缺血性心律失常關係的研究;發現miRNA是調控心肌缺血、心肌纖維化、心肌重構、心律失常發生的新靶點;闡明三氧化二砷毒性反應發生機制並提出防治策略;首次發現miRNAs有望作為心肌梗死及心源性猝死的臨床預警檢測分子;首次發現長期應用β受體阻斷劑降低心梗患者死亡率的新機制。發表SCI收錄論文150餘篇,得到國內外同行讚揚。獲授權專利12項,降脂藥大明膠囊和術後防粘連用藥粘連平等藥物已投入臨床使用,產生較大經濟效益。曾獲國家自然科學二等獎、何梁何利基金科學與技術進步獎、教育部自然科學一等獎、黑龍江省最高科學技術獎及首屆十佳全國優秀科技工作者榮譽稱號。主編衛生部規劃教材《藥理學》(6-8版),並獲全國高等學校醫藥優秀教材一等獎。2011年被評為國家級教學名師。

  歡迎社會各界人士屆時聆聽大師講座,如需查詢及報名,可聯絡大學諮詢臺(電話:28881122,電子郵件:registry@must.edu.mo,傳真:28880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