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科大特聘教授李罗权院士获选美国国家工程学院海外院士

澳门科技大学太空科学研究所特聘教授李罗权院士于2018年2月7日获选为美国国家工程学院(The National Academy of Engineering)海外院士,以表彰其对太空物理的创新贡献,及对福尔摩沙卫星计划的领导与推动。

李罗权院士为国际知名科学家及科技管理者,其专长领域为太空物理学,并对无线电通讯、太空物理、太空天气预报及大气物理领域皆有深远的影响。他曾在无线电波强散射研究中取得重大突破,这种散射由电浆湍流造成,会产生电波强度闪烁、波束角度变大和脉冲拖尾等现象。李院士发展的非微扰的强散射理论,已于不同科学领域广泛应用,包含无线电波、雷射光束传输及地震波散射。李院士于 1992 年首次成功模拟日珥的动态形成过程,展示日珥物质是由热不稳定性引发的虹吸作用所形成。此研究增进人类对日珥等基础太阳物理现象、地磁活动及太空天气预报的认识。

李院士曾担任台湾国家太空中心主任及国家实验研究院院长,并带领科学家和工程师团队,成功推动福尔摩沙二号及三号卫星计划。2003年,福尔摩沙二号卫星科学团队,在大气层中发现了巨大喷流。观测到的巨大喷流位于雷云层的顶端及电离层之间(约 16 公里至 90 公里处),建立了从云层直达电离层的连通光路。此项观测证实 1925 年由诺贝尔奖得主 C.T.R. Wilson 所提出的大气电流理论。

李院士曾获多项学术荣誉,包括钱德拉塞卡电浆物理学奖、总统科学奖、发展中世界科学院院士、国际宇宙航行学院院士、出席傅尔布莱特杰出学者讲座等,并于 2002 年获选为台湾中央研究院院士。

美国国家工程学院为美国工程学界的最高学术团体。该院今年选出83位国内外院士及16位海外院士,其中学界与工业界人数约各占一半。截至目前,该院共有2,293名院士,以及262位海外院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