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立之院士于澳科大谈“从分子遗传学家到大学校长的旅程”

由澳门科技大学主办的科技大师讲座“从分子遗传学家到大学校长的旅程”于2024年3月6日下午在 大学D 礼堂成功举办。本场讲座邀请到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著名高等教育及基因学家徐立之院士主讲,李行伟校长为徐立之院士颁发聘书及致送大师讲座集纪念品,欢迎并感谢徐立之院士为澳科大师生作专题演讲。许敖敖荣休校长亦出席现场。

李行伟校长(右)向徐立之院士(左)颁发聘书

讲座伊始,徐院士带领听众们回顾了他的职业生涯,从小时候的趣事到成为一名备受尊敬的科学家和教育家。徐院士从多个角度对生物化学与分子进行了深入的讲解,强调不同物质具有不同的基因。特别是,他探讨了 DNA 的多样性,指出虽然DNA 具有一定的序列,但基因组内的序列变异却是一种常见的现象,并针对此进行了举例说明。

徐立之院士主讲

接下来,徐院士还深入解析了囊性纤维等疾病,他提及到一定要进行相关实验得出论证,并在研究时要做大量数据以便后期进行检验观察与分析。此外,他还分析了关于 CFTR 基因的研究成果,解释了在蛋白质成熟的过程中突变所带来的影响,探讨了针对这种疾病的治疗方法。

讲座最后,徐立之院士强调团队合作和创新的重要性,他分享了在不同学科和领域合作的经历以及对于解决科学难题而所需的耐心和执著,同时提及了教学的重要性和培养下一代科研人员的责任和使命。

讲座在徐立之院士的总结以及提问环节之后圆满结束,同学们表示对分子生物学有了更清晰的认知。

新伟浩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为本次讲座的支持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