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24 学年品德教育系列活动
二十四节气养生讲座─中医教你吃出好气色与健康体魄

由澳门科技大学学生事务处主办的23/24学年品德教育系列活动-二十四节气养生讲座“中医教你吃出好气色与健康体魄 ”,于2024年3月22日下午举行,是次讲座邀请到中医药学院于丽丽助理教授担任主讲嘉宾,与同学们分享二十四节气对人体的影响以及节气的养生方法。

讲座依始,于助理教授简单介绍二十四节气的含义与对人体的影响。现行的廿十四节气是依据太阳在回归黄道上的位置制定,即把太阳运动轨迹分为24等份,每15度为一等份,每一等份为一节气,始于立春,终于大寒。每个节气均有其独特的含义。不同节气与人体病理变化关系密切、同时在中医治疗也有忌宜、若四时节气太过或不及都对身体机能产生相应的影响,导致疾病产生。于助理教授分享介绍,建议同学们顺应四时变化,调养精神情志﹔春夏夜卧早起、秋冬早卧晚起,〝春夏养阳,秋冬养阴〞即春夏顺应生长之气以养阳,秋冬顺应收藏之气以养阴。在养生饮食方面,应顺应四季气候变化调整饮食种类和进食温度,并提出三因制宜,包括﹕因时制宜、因地制宜以及因人制宜,即需因应四季气候变化调整饮食种类和进食温度、因应地域水土风俗习惯、个人的体质和当下的身体状况等差异调节饮食。春夏合适食用芽叶类、茎叶类蔬果、秋冬合适食用果实类、根茎类等蔬果。

讲座结束后,有同学表示﹕是次讲座让他深刻体会到顺应自然、因时制宜是养生的关键。透过了解不同节气下的气候变化对人体产生的影响,我们可以有针对性地调整饮食、起居,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讲座不仅让他对中医药养生有更深入的了解,也为他今后的健康生活有更明确的方向。他相信只要遵循自然规律,科学养生,定能收获健康与长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