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24 學年品德教育系列活動
二十四節氣養生講座─中醫教你吃出好氣色與健康體魄

由澳門科技大學學生事務處主辦的23/24學年品德教育系列活動-二十四節氣養生講座「中醫教你吃出好氣色與健康體魄 」,於2024年3月22日下午舉行,是次講座邀請到中醫藥學院于麗麗助理教授擔任主講嘉賓,與同學們分享二十四節氣對人體的影響以及節氣的養生方法。

講座依始,于助理教授簡單介紹二十四節氣的含義與對人體的影響。現行的廿十四節氣是依據太陽在回歸黃道上的位置制定,即把太陽運動軌跡分為24等份,每15度為一等份,每一等份為一節氣,始於立春,終於大寒。每個節氣均有其獨特的含義。不同節氣與人體病理變化關係密切、同時在中醫治療也有忌宜、若四時節氣太過或不及都對身體機能產生相應的影響,導致疾病產生。于助理教授分享介紹,建議同學們順應四時變化,調養精神情志﹔春夏夜卧早起、秋冬早卧晚起,〝春夏養陽,秋冬養陰〞即春夏順應生長之氣以養陽,秋冬順應收藏之氣以養陰。在養生飲食方面,應順應四季氣候變化調整飲食種類和進食溫度,並提出三因制宜,包括﹕因時制宜、因地制宜以及因人制宜,即需因應四季氣候變化調整飲食種類和進食溫度、因應地域水土風俗習慣、個人的體質和當下的身體狀況等差異調節飲食。春夏合適食用芽葉類、莖葉類蔬果、秋冬合適食用果實類、根莖類等蔬果。

講座結束後,有同學表示﹕是次講座讓他深刻體會到順應自然、因時制宜是養生的關鍵。透過了解不同節氣下的氣候變化對人體產生的影響,我們可以有針對性地調整飲食、起居,以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講座不僅讓他對中醫藥養生有更深入的了解,也為他今後的健康生活有更明確的方向。他相信只要遵循自然規律,科學養生,定能收穫健康與長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