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雄里院士談「關於人腦智能和人工智能的關係和互動」

楊雄里院士主講

由澳門科技大學主辦的科技大師講座「關於人腦智能和人工智能的關係和互動」於2024年1月31日下午3時30分在澳門科技大學 D 座禮堂成功舉辦。本場講座邀請到中國科學院院士、著名神經生物學家、生理學家 —— 楊雄里院士主講。澳門科技大學李行偉校長線上致詞,龐川副校長向楊院士頒發紀念品,歡迎並感謝楊雄里院士為澳科大師生做專題演講。許敖敖榮休校長亦出席現場。

楊雄里院士(左) 與龐川副校長(右)合照

講座開始,楊雄里院士播放了一段他曾經的採訪片段 ─ 《探索大腦宇宙里的奧秘》,這片段主要介紹了神經科學和腦科學,楊雄里院士指出腦科學是一門涵蓋範圍很廣的、研究神經系統和腦是如何運作的科學。楊雄里院士通過精美的圖片和視頻向我們說明了神經細胞的結構和大腦活動的基本表現形式。

接著,楊雄里院士通過美國計算機科學家 J.McCarthy 對於人工智能的定義引出「人工智能」的主題,他提出長期演化使得人腦智能更具優勢,並以視覺系統為例子介紹了大腦信息處理的特點是平行加工、信號調製、腦結構和功能的可塑性。同時,楊雄里院士用精確的流程圖和細緻地講解向我們說明了人工智能算法受到神經科學的啟發和影響,並且闡述了腦的網絡結構是多層級連結且腦具有可塑性的功能特性。

最後楊院士詳細說明人工智能和人腦智能之間的關係。人工智能目前已經融入人類社會是不爭的事實,而這門學科的發展無疑促進了社會進步,但與此同時,也產生了對社會發展負面的影響。歷史已經無數次證明,科學的發展是一把雙刃劍。另外楊院士也提到,隨著人工智能的崛起和迅速發展,人工智能可能會在某個階段將多方面超越人腦智能,從而有可能駕馭人類社會,楊院士本人亦曾經對這個問題作出負面回應。可是隨著人工智能在近年來的飛速發展,他修正了自己的觀點。他認為他以前關於人腦智能至高無上的觀點,缺乏確鑿的科學依據,同樣的,也不能認為人工智能必定要超越人腦智能,而最近,人工智能的進展更顯示這種可能是存在的,人們必須對此做好充分的思想準備及從容應對。

楊院士特地引述素有「控制論之父」之稱的維納一段有預見性的名言:「未來的世界將面臨著許多問題,構成對我們智力的重大挑戰。不能想像,在未來的社會中,人類將只是躺在花園裡的舒適的軟吊床上,等候著我們機器人奴僕的伺候。」

在問答環節中,有同學詢問可否通過外界的機械化控制去調節一些神經的強弱來完成特定的任務,楊雄里院士對此提出要使機體平衡和諧的發展,需要各方面的協調運作,現已有相關技術並投入使用,但是在使用時要思考其必要性。最後,楊院士告訴我們人工智能可以加速人類對腦的奧秘的探索,但要理性看待兩者的關係。

新偉浩進出口貿易有限公司為本次講座的支持單位。

聯繫我們

通識教育部辦公室(A104)
聯絡電話:(853) 88972114 / 88972819
電子郵件:dgs-ad@must.edu.mo
地  址:澳門氹仔偉龍馬路
     澳門科技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