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斯坦丁 • 諾沃肖洛夫教授、爵士談「Materials for the Future」

由澳門科技大學主辦的科技大師講座「Materials for the Future」於2024年2月2日下午3時30分在澳門科技大學 N 座圖書館大樓N101禮堂成功舉辦。本場講座邀請到著名凝聚態物理學科學家及諾貝爾物理獎得獎者康斯坦丁 • 諾沃肖洛夫教授、爵士主講。澳門科技大學譚廣亨副校長致歡迎詞,並由廖澤雲校監向康斯坦丁 • 諾沃肖洛夫教授、爵士頒發榮譽教授聘書及紀念品,以表示歡迎並感謝康斯坦丁 • 諾沃肖洛夫教授、爵主蒞臨澳科大為一眾師生進行專題演講。

廖澤雲校監(左)向康斯坦丁 • 諾沃肖洛夫教授、爵士(右)頒發榮譽教授聘書

講座期間 康斯坦丁 • 諾沃肖洛夫教授、爵士先向我們講解了他在科研生涯中最重大發現之一:材質石墨烯和該材料的重要應用方式。由於石墨烯具有極強的導電性、導熱性、堅硬、可拉伸等獨特的特性,因此可以被眾多不同領域所應用,諾沃肖洛夫教授向我們列舉如:電子學器材的高頻光電探測器、多功能傳感器等領域中都有石墨烯應用的可能性。

接著,康斯坦丁 • 諾沃肖洛夫教授、爵士講及了目前石墨烯量產化所面臨的問題。教授講到在過往我們從石墨中提取石墨烯的方法,過程雖然有效但效率十分低。而現在,生產石墨烯最常見的方法之一是使用碳,這一方法的絕妙之處在於它幾乎可以用任何含有碳的東西進行生產。諾沃肖洛夫教授、爵士舉了一個幽默的例子: 只要刺破手指並把傷口抹到銅上,因為血液裡含有碳,產生反應後便可以產生出石墨烯。該例子幫助我們迅速理解了石墨烯的生產方法。

康斯坦丁 • 諾沃肖洛夫教授、爵士進行演講

最後,康斯坦丁 • 諾沃肖洛夫教授、爵士亦講述人工智能應用於材料數據分析的重要性。例如非平衡態熱力學和狀態方程式等物理定律的計算實現如使用傳統人力方式會花費人類漫長至數百年的時間,而現在我們可善用人工智能為我們完成這些耗時的工作,這將對解決世界上的材料科研發展的可持續性問題發揮十分的重要作用。

在問答環節中,有同學詢問如何更廣泛地使用這些材料,康斯坦丁 • 諾沃肖洛夫教授、爵士回答使用人工智能來指導生產具有特定特性的材料是我們現在正在嘗試的事情,諾沃肖洛夫教授非常希望在未來用基於經驗與科學直覺的基礎上,令廣泛及高效地應用這些材料能夠得以實現。

聯繫我們

通識教育部辦公室(A104)
聯絡電話:(853) 88972114 / 88972819
電子郵件:dgs-ad@must.edu.mo
地  址:澳門氹仔偉龍馬路
     澳門科技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