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志明院士談「化學與現代社會」

由澳門科技大學主辦的科技大師講座「化學與現代社會 Chemistry and Modern Society 」於2月21日下午在大學 D 座演講廳順利舉行,本場講座邀請到了中國科學院院士、著名無機化學家支志明院士主講。澳門科技大學李行偉校長上台致辭,歡迎並感謝支志明院士為澳科大師生作專題演講。譚廣亨副校長亦出席現場。

支志明院士與李行偉校長合照

講座伊始,首先由澳門科技大學李行偉校長代表學校向支志明院士頒發聘書及紀念品。接下來支志明院士展開對現代化社會的介紹,及化學與現代社會的聯繫,點出化學對社會的影響和重要性。而後支院士以紫杉醇為例,引出化學物質合成與現代人的生活息息相關的觀點。支志明院士還提到了全球面臨能源短缺,亟需發展可持續化學的問題,並講述了目前世界在這方面做出的努力,進而介紹了諸多在這方面有顯著貢獻的化學家。然後支院士談到手性藥物的重要性,也對於幾位諾貝爾化學獎得主的成就進行了講解。

支志明院士主講《化學與現代社會》

在此之後支院士以他在催化方面的研究為例,介紹他自己在以貴金屬至低毒、礦藏量豐富的鐵作為催化反應體系的研究歷程,再次帶出綠色與可持續化學的重要性。而後由此引出了有機金屬在現代社會中作為新型半導體發光二極管的應用,且延伸至可持續材料在未來發光二極管的發展預測。最後支院士向大家介紹了自己在材料、抗腫瘤藥物以及光催化方面的研究成果的同時,也對現有的幾種自然能源進行了介紹。

在提問環節,支院士詳細為同學們解答了自己是如何將科研成果轉化為社會性商品的問題,同學們受益匪淺。

新偉浩進出口貿易有限公司為本次講座的支持單位。

聯繫我們

通識教育部辦公室(A104)
聯絡電話:(853) 88972114 / 88972819
電子郵件:dgs-ad@must.edu.mo
地  址:澳門氹仔偉龍馬路
     澳門科技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