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天壽院士於澳科大談「儲能:綠色可持續發展之核心技術」

由澳門科技大學主辦的科技大師講座「儲能:綠色可持續發展之核心技術」於2024年2月28日下午在大學D座禮堂成功舉辦。本場講座邀請到中國科學院院士、著名能源科學與工程熱物理專家趙天壽院士主講。澳科大李行偉校長致辭,歡迎並感謝趙天壽院士為澳科大師生作專題演講。許敖敖榮休校長亦出席現場。

李行偉校長(右)向趙天壽院士(左)致送紀念品

講座伊始,趙院士提出實現碳中和最根本的措施是能源轉型。因為儲能有著平抑波動、實現能量平滑、穩定輸出的優勢。從而幫助提高能源的實際利用,支撐中國的能源轉型。同時,儲能在新型電力系統各個環節均發揮著重要作用。但是新型電力系統對儲能技術的要求苛刻,有著高安全、低成本、規模化等諸多要求。

趙天壽院士主講

其次,中國風電光電技術快速發展,為綠色發展奠定了基礎。但是風電光電有著間歇不穩定的缺點,實現綠色發展需要大規模高安全及不同時長的儲能技術。而在未來的電力系統中,長時儲能的需求急劇增長。因此,目前中國儲能面臨的難題為儲能技術有限,長時儲能缺口較大。目前中國常用技術為抽水蓄能、壓縮空氣儲能、鋰電儲能等,由於它們各有缺陷導致難以實現長時儲能。而電化學流體電池是新型能源體係的核心技術之一。新型液流電池容量與功率解耦,可滿足大規模、高安全、長時儲能的需求,但因為成本高昂難以推廣。而在熱-電化學耦合理論構建後,整個電堆的理性設計方案被提出,由此突破了流體電池技術的難題,成本得到降低,因此這項技術得以推廣應用。

講座最後,趙院士對中國儲能領域的未來表示了熱切期望。在問答環節中,趙院士就長時儲能突破方向和所需時間進行深入專業講解,對講座中的知識展開拓展延伸。同學們在這場講座中拓寬了對儲能領域的見解,並對國家能源的未來有了更深刻的認知。

新偉浩進出口貿易有限公司為本次講座的支持單位。

聯繫我們

通識教育部辦公室(A104)
聯絡電話:(853) 88972114 / 88972819
電子郵件:dgs-ad@must.edu.mo
地  址:澳門氹仔偉龍馬路
     澳門科技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