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立之院士於澳科大談「從分子遺傳學家到大學校長的旅程」

由澳門科技大學主辦的科技大師講座「從分子遺傳學家到大學校長的旅程」於2024年3月6日下午在 大學D 禮堂成功舉辦。本場講座邀請到中國科學院外籍院士、著名高等教育及基因學家徐立之院士主講,李行偉校長為徐立之院士頒發聘書及致送大師講座集紀念品,歡迎並感謝徐立之院士為澳科大師生作專題演講。許敖敖榮休校長亦出席現場。

李行偉校長(右)向徐立之院士(左)頒發聘書

講座伊始,徐院士帶領聽眾們回顧了他的職業生涯,從小時候的趣事到成為一名備受尊敬的科學家和教育家。徐院士從多個角度對生物化學與分子進行了深入的講解,強調不同物質具有不同的基因。特別是,他探討了 DNA 的多樣性,指出雖然DNA 具有一定的序列,但基因組內的序列變異卻是一種常見的現象,並針對此進行了舉例說明。

徐立之院士主講

接下來,徐院士還深入解析了囊性纖維等疾病,他提及到一定要進行相關實驗得出論證,並在研究時要做大量數據以便後期進行檢驗觀察與分析。此外,他還分析了關於 CFTR 基因的研究成果,解釋了在蛋白質成熟的過程中突變所帶來的影響,探討了針對這種疾病的治療方法。

講座最後,徐立之院士強調團隊合作和創新的重要性,他分享了在不同學科和領域合作的經歷以及對於解決科學難題而所需的耐心和執著,同時提及了教學的重要性和培養下一代科研人員的責任和使命。

講座在徐立之院士的總結以及提問環節之後圓滿結束,同學們表示對分子生物學有了更清晰的認知。

新偉浩進出口貿易有限公司為本次講座的支持單位。

聯繫我們

通識教育部辦公室(A104)
聯絡電話:(853) 88972114 / 88972819
電子郵件:dgs-ad@must.edu.mo
地  址:澳門氹仔偉龍馬路
     澳門科技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