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預告:國際宇航科學院吳美蓉院士談「人生能有幾次搏」

澳門科技大學將於本週三(2月28日下午4:30)在大學N101禮堂舉行本學期第四場科技大師講座,屆時將邀請國際宇航科學院院士,著名航天科技專家吳美蓉院士談「人生能有幾次搏」。

吳美蓉,中國航天科技專家,國際宇航科學院院士,主席團成員。現為亞太空間多邊合作空間技術應用首席專家,曾任國資源衛星應用中心籌備組負責人、主任、資源衛星工程應用系統總設計師兼總指揮。2014年在美國華盛頓召開的世界航天局長峰會上,吳美蓉被授予馮・卡門獎,以表彰她50多年來為航天科技事業和國際航天合作做出的突出貢獻。吳美蓉是國際宇航界獲此殊榮的第一位女航天科技專家。

1962年至1964年,吳美蓉任坐標轉換課題組組長,帶領全組進行了40多項、數百次的試驗,解決了一系列方案實施中的關鍵問題。該成果被成功應用於中國第一個自行研製的全慣性制導型號。1982年,為大力加強計算機與測試技術,航天部成立了計算機測量與控制聯合公司。吳美蓉通過參與並組織技術攻關,使CAMAC技術在戰略和戰術武器、運載火箭、衛星等20多個型號中應用的技術難題得以解決,節省了大量研發時間和上億元的資金,使航天測控發射技術進入了國際先進行列。1990年中國和巴西聯合研製的第一顆傳輸型、長壽命的陸地資源衛星“資源一號”,吳美蓉作為資源一號衛星應用系統的總設計師,實現了很多創新性構想。她從方案設計開始,就提出將成熟的高密度磁帶機技術和先進的0級機器人磁帶庫歸檔技術相結合,簡化了星地兩大系統中最重要的衛星——接收、接收——處理兩大接口,為“資源一號”的成功應用立下了汗馬功勞。

歡迎社會各界人士屆時聆聽大師講座,如需查詢及報名,可聯絡大學諮詢台(電話:88972114; 電子郵件:registry@must.edu.mo; 傳真:28880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