欣賞天象活動系列介紹之二-金星凌日

  淩日現象簡單的說,就是縮小版的日食,也就是金星位在地球與太陽的中間,看起來就是金星緩緩通過太陽表面,但因為金星離地球比月亮離地球遠的多,所以不能完全遮住太陽,而僅在太陽表面形成一個小黑點。從地球上看,當金星像一個黑點在太陽表面緩慢地移動稱為“金星淩日”。是次的金星淩日發生在2012年6月6日上午6時09分41秒,結束是12時49分31秒,歷時可達6小時30分左右,而且下次再發生金星淩日要等到2117年。

  科學家曾多次利用金星淩日時的天體位置來測量太陽到地球的距離。當金星進出太陽表面的過程中會發生一系列有趣的光學“黑滴”現象,非常值得觀賞。金星淩日也是天文愛好者攝影的絕好題材。

  近期的兩次重要天象均是數百年一遇,是澳門居民和靑少年們一次難得的科普觀賞機遇。2009年7月22日日偏食科普觀測活動曾在澳門掀起頗具社會影響的群眾性科普熱潮,大批居民和青少年有幸目睹了天象奇觀,令人記憶猶新。它對提升澳門居民和青少年科學素質有重要作用。

  大學將招募組織科普志願者並進行科普培訓,在觀測當天分派到公眾觀測區居民和青少年作科普觀測指導並開展現場科普講解,確保觀測活動安全、有序、順利地進行。

  通過面向澳門居民和青少年的特殊天象科普宣傳和科普觀測活動可在全社會營造科普氛圍。通過天賜良機讓居民和青少年瞭解日環食、金星淩日特殊天象的科學成因、理解天體運動處在一個特殊位置的景象,增長科學知識,提升科學素質。有利於培養青少年對科學的興趣;青少年學會向社會公眾進行科普宣傳、天象觀測輔導和觀測示範等基本方法。

  由於天空不作美,“帶食”的太陽僅在科大校園中有幾秒鐘的“露臉”,幸運兒撲捉到這瞬間的“尊容”。我們祈求上天幫忙,讓澳門居民觀賞到“金星凌日”奇觀,以彌補不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