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大呂力為教授來訪 探討B細胞在自身免疫性疾病及中藥治療中的作用

兩岸四地中醫藥科技合作中心(簡稱“中心”)主辦的 “中醫藥研究傑出學者系列講座報告”於8月8日上午再舉辦一場講座,由來自香港大學病理學系終身教授呂力為擔任主講嘉賓,以“The role of B cells in autoimmunity”為題介紹了B淋巴細胞在免疫系統和自身免疫性疾病中的作用,並探討其在中藥治療自身免疫性疾病中的前景,分享其科研經驗,並現場解答聽眾的提問,隨後參觀了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中心辦公室主任、澳門科技大學中醫藥學院副院長周華教授主持了講座。中心理事、澳門科技大學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黃錦偉副教授、李婷副教授以及相關專業的研究生和部分澳門中醫藥業界人士出席了講座。

呂教授首先講到,B淋巴細胞在體內免疫系統起關鍵作用,其產生的抗體可參與體液免疫抵禦外來病菌的入侵;同時又可與T淋巴細胞協同工作,互相激活;參與腫瘤相關的免疫反應;產生多種細胞因子,如IL-6、IL-10等。呂教授的研究揭示了這些細胞因子對免疫反應中各種效應器的作用,以及對B淋巴細胞在自身免疫反應中的調節作用。呂教授又發現,在關節炎小鼠模型中,抑制Th17細胞作用可引起自身免疫反應,造成關節損傷。呂教授又展示了在乾燥綜合症領域的最新成果,發現該疾病與免疫系統失調有關,並且B淋巴細胞及其產生的細胞因子參與到發病機制中,呂教授希望通過有關研究找到治療該疾病的有效方法,他對於中藥治療自身免疫性疾病的療效抱有很大興趣,認為可以從B細胞角度研究中藥抗類風濕性關節炎等疾病的機制。最後,呂教授感謝中心的熱情邀請,對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的建設和取得的成果表示欽佩,並表示日後會尋求雙方在新藥研發、藥物作用機制研究等多個領域開展合作。

呂教授的報告視角獨特、成果前沿,受到與會師生的廣泛歡迎。報告尾聲,呂教授與與會人士進行了精彩的互動,認真解答了提問。最後,周華教授代表中心向吕教授贈紀念品,並合影留念。

本次活動由兩岸四地中醫藥科技合作中心與澳門科技大學聯合主辦,澳門科技大學中醫藥學院和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承辦,活動獲得澳門基金會的大力支持。

FC-news-20170810-1

周華教授向呂力為教授致送紀念品

FC-news-20170810-2

呂力為教授講解B細胞在自身免疫性疾病中的作用

聯繫我們

學士學位課程:
電話:(+853) 8897-2203 
電郵:bcm-ad@must.edu.mo
傳真:(+853) 2882-5123
地址:澳門氹仔偉龍馬路
   澳門科技大學
   E座101室

研究生學位課程:
電話:(+853) 8897-2343 
電郵:fc_md@must.edu.mo
傳真:(+853) 2882-5123
地址:澳門氹仔偉龍馬路
   澳門科技大學
   E座1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