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文大學資深學者來訪 介紹前沿生物科技助力中醫藥研究

8月9日,兩岸四地中醫藥科技合作中心(簡稱“中心”)主辦的 “中醫藥研究傑出學者系列講座報告”於澳門科技大學繼續進行。本場講座邀請了香港中文大學生命科學學院的林漢明教授、鍾思林教授、陳廷峰教授、許浩霖教授和羅海偉博士共五位資深學者前來擔任主講嘉賓,介紹生物信息學的前沿技術和他們的最新科研成果,分享科研經驗,探討生物信息技術在中醫藥科研領域的應用,並現場解答聽眾的提問。中心辦公室主任、澳門科技大學中醫藥學院副院長周華教授主持了講座。中心理事、澳門科技大學姚小軍教授、梁麗嫻副教授、謝瑩副教授、朱國元助理教授、馬文哲助理教授以及相關專業的研究生和部分澳門中醫藥業界人士出席了講座。

林漢明教授介紹了大豆基因組的研究,他通過基因組測序技術,成功發現一個大豆耐旱基因,並據此研究大豆改良品種,可在西北乾旱地區生長,這對中藥基因組和優質品系的研究具有很大的啟發意義。陳廷峰教授介紹了RNA測序技術及其在生物醫學研究中的應用;許浩霖教授介紹了microRNA的模擬與實驗研究方法以及調控昆蟲生長發育過程的研究成果;羅海偉博士介紹了微生物基因組的分析方法與結果;鍾思林博士從表觀遺傳學的角度介紹了植物的生長發育過程的研究。五位資深學者的報告視角獨特、成果前沿,受到與會師生的廣泛歡迎。報告尾聲,主講嘉賓與與會人士進行了精彩的互動,大家一致認同生物信息技術和基因檢測技術等可有效推動高水平中醫藥科研的發展,尤其是在中藥質量鑒定、中藥品種改良、中藥藥效機制研究等方面具有重要意義。

報告結束後,周華教授等陪同來訪嘉賓參觀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和中醫藥學院,主講嘉賓感謝中心的熱情邀請,對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的建設和取得的成果表示欽佩,並表示日後會尋求雙方在中藥新藥研發、藥物作用機制研究等多個領域開展合作。

本次活動由兩岸四地中醫藥科技合作中心主辦,澳門科技大學中醫藥學院和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承辦,活動獲得澳門基金會的大力支持。 

 FC-news-20170815-1

主講嘉賓與部分參會者合約留念 

 FC-news-20170815-2

林漢明教授做學術報告

聯繫我們

學士學位課程:
電話:(+853) 8897-2203 
電郵:bcm-ad@must.edu.mo
傳真:(+853) 2882-5123
地址:澳門氹仔偉龍馬路
   澳門科技大學
   E座101室

研究生學位課程:
電話:(+853) 8897-2343 
電郵:fc_md@must.edu.mo
傳真:(+853) 2882-5123
地址:澳門氹仔偉龍馬路
   澳門科技大學
   E座1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