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國家藥監局副局長仁德權教授來訪暢談中國新藥研發的歷史與發展

9月28日下午,兩岸四地中醫藥科技合作中心(簡稱“中心”)舉辦了一場“中藥研究傑出學者系列講座”,邀請了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原副局長任徳權教授擔任主講嘉賓,以“中國新藥研發”為題,分享他在科研和藥品管理上的工作經驗,並展望行業的未來發展。中心辦公室主任澳門科技大學中醫藥學院副院長周華教授主持本次講座,澳門科技大學藥學院院長朱依諄講座教授介紹了主講嘉賓的情況。中心的部份成員、相關專業的研究生、澳門中醫藥業界人士,還有部份來自湖南中醫藥大學參訪澳門科技大學的師生出席了講座。

任教授在會上表示,我國中醫藥事業近幾年獲得了長足發展,不管是中醫醫療資源還是基層醫療機構都得到了有效地利用,我國的中醫藥正迎來天時、地利、人和的大好時機。作為一位從事了幾十年藥品相關工作的資深人士,任教授從不同的方面,就過去40年中藥與中藥產業的發展變化作了解析。任教授表示,過去的40年,中成藥工業實現了從手工業作坊到現代工業製藥的大變革,在生產手段機械化、生產方式工業化、以及生產管理全面實施GMP等方面均有了質的變化;中成藥也實現了由表及里的變革,劑型由原來的丸散膏丹變身為片劑、顆粒劑、滴丸劑、注射劑等現代劑型,中藥所含的成分也做為指標成分控制中成藥質量,中藥指紋圖譜技術的發展使中成藥的質量更加清晰可控,中成藥的安全性和有效性在臨床上得到了體現,現代中成藥已成為當今藥品市場的重要組成部分;中藥飲片加工納入了製藥工業範疇,並且作為中藥製藥的特色部分,開始按現代工業製藥基本要求推進;中藥農業則在中成藥產業規範化和規模化推動下,開始由傳統小農經濟向現代中藥農業演變,實現了有序化發展。

圍繞中國中醫藥行業的發展現狀及未來局面,任教授表示,整個行業正快步向前推進,國家在醫療制度改革及政策方面均給予大力扶持,是中醫藥行業發展的一個黃金時期。但中醫藥現代化的發展和開拓前景開闊的任務仍然十分艱巨,我們仍需努力完善中醫藥服務體系、模式和機制,以滿足人民群眾的需求。這不僅要依賴政策扶持和保障,更要強化中醫醫療服務、加強人才隊伍建設,並善於抓住社會熱點和新興趨勢實現跨領域結合。任教授讚揚澳門科技大學在中醫藥人才培養方面的貢獻,在校長劉良講座教授的帶領下不斷加強中醫藥科研在國際間的合作,取得了可喜的成果,並培養出一批具備國際視野的專業人才。他強調,中醫藥有其自身的發展規律,把握當下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戰略機遇,推進中醫藥現代化、國際化,一方面需要促進中醫藥與醫療保健、科研教育、產業文化的協調發展,另一方面更要提高中醫藥防病治病能力和學術水平。

本次演講嘉賓任徳權教授於1968年由華東化工學院畢業,自1974年起在國務院擔任醫藥方面的行政管理職務,1988年任國家醫藥管理局科技教育司司長,1991年任中國醫藥公司總經理,1994年任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副局長,1998年任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副局長,2003年至2005年任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副局長。曾任中國醫藥商業協會會長、中藥經濟研究會會長、國家863計劃生物技術領域專家委員會9人委員之一,是華東理工大學兼職教授、北京中醫藥大學客座教授。

本次活動由兩岸四地中醫藥科技合作中心主辦,澳門科技大學中醫藥學院和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承辦,活動獲得澳門基金會的大力支持。

 FC-news-20171009-1

任徳權教授發表演說 

FC-news-20171009-2

任徳權教授與周華教授、朱依諄教授及部分參會人士合影留念

聯繫我們

學士學位課程:
電話:(+853) 8897-2203 
電郵:bcm-ad@must.edu.mo
傳真:(+853) 2882-5123
地址:澳門氹仔偉龍馬路
   澳門科技大學
   E座101室

研究生學位課程:
電話:(+853) 8897-2343 
電郵:fc_md@must.edu.mo
傳真:(+853) 2882-5123
地址:澳門氹仔偉龍馬路
   澳門科技大學
   E座1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