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生回顧

資訊科技學院

李建慶教授

李建慶教授

過去的四年,你們默默耕耘著自己的理想,用辛勤的汗水、頑强的毅力,書寫著輝煌的成長史,你們的精神,已成爲一道靚麗的風景定格在澳門科技大學的歷史上。你們即將離開這熟悉而美麗的校園,請別忘了帶上老師對你們的殷切期望和祝福。大學畢業不僅代表你們完成了學業,更重要的是你們的人生開始了一段嶄新里程,你們的生命之舟將在新的歲月港灣裏啓航。同學們,無論走到哪裏,我們永遠祝福你們!支持你們!老師期待你們的成功,大學期待你們的成功!祝同學們事業有成、生活幸福!

黄婕同學

黄婕同學

I started my Master of Science program in September 2013 after receiving the postgraduate scholarship from Macau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MUST) Foundation. The past two years have witnessed me growing as a research student at Faculty of Information Technology.

I feel fortunate to have Professor Ah Chung Tsoi as my thesis supervisor. Without him I would not have been given the chance to explore my potential as a researcher. He has been the light at the end of every tunnel in the past two years and I have a lot of respect for him. Dr. Sio Long Lo has been very supportive and I would like to thank him for providing guidance on programming even when he was caught up in research work and teaching. And a special thank-you goes to Dr. Chi Tin Hon, I learned a lot from him about how to conduct surveys on various topics while working with him on the information security project.

I would not have come this far as a research student without the continuous support from MUST and Faculty of IT during my MSc study. And I would love to pursue my PhD study in MUST and look forward to making further contribution as a young researcher.

謝天磊同學

謝天磊同學

我是來自IT學院的謝天磊。我願意跟所有人分享一些我自己的經驗。其實我覺得沒人能夠告訴你,對你來說,什麽樣的學習、生活甚至未來才是最適合的。盡管如此,我還是希望我的經驗能讓你有所啟發。我只有三點要想說。一:做事趁早。因為只有這樣,你才有比別人更多的機會,也會有足夠的時間去彌補犯下的錯或者是意外導致的情況。二:勇於嘗試。我的英語並不算太好,雅思也就拿了個6.5而已,我相信很多人都可以拿到比我更好的成績。然而,我敢於在眾人面前開口說英語,這就成了我的優勢。三:多去運動。不但會讓你有好身材,還會讓你認識多一些誌同道合的小夥伴。最後,感謝我的父母,感謝所有教過我的老師,感謝澳門科技大學。謝謝。

商學院

盛妮副教授

盛妮副教授

猶記得1995年夏天離開我的母校浙江大學時的依依不捨,而二十年後的這個夏天,送別即將離開澳門科技大學的2015屆同學,我謹代表商學院全體師生,向你們表示由衷的祝賀,祝賀你們到達了人生中的重要里程碑,祝賀你們完成學業,即將展開人生的新一頁。離別後,請記住,澳門科技大學,你的母校!“離別後不要忘記這裡的青蔥歲月,離別後不必憂慮這裡的風雨霧色,你若安好,便是晴天。”

蒲小紅同學

蒲小紅同學

敬愛的老師、同學們,大家好:
非常榮幸可以作為學生代表在此贈言。澳門科技大學不僅讓我重生,更讓我學會感恩,也給了我人生的正能量。我工作了兩年後,感覺自己停止進步了,很恐慌,於是又選擇再進修。很幸運被咱們學校MBA專業錄取。從社會又回到學校,讓我更加珍惜這次求學的機會。每天我早早來到學校,聽老師授課,和同學討論,幸福極了。我覺得我重新找到了生活的動力和熱情。求學間女兒的誕生讓我更充滿感恩。我也感謝學校給我獎學金的榮譽和參加榮譽博士交流的機會,其實這要歸功於兢兢業業的老師們、一起做Project的同學們,還有支持我學業的家人。最後祝願全體師生身體健康,萬事如意。也祝願所有的畢業生們:乘風破浪會有時,直掛雲帆濟滄海。

常悦同學

常悦同學

四年韶光,匆匆流年,昨天還是剛離開家的懵懂少年,如今就要站在人生的叉路口堅強前行。那些年初次離家的茫然與期望,這些年面對困難的堅定與坦然,澳科大給予我的不僅僅是一段最閃亮、最璀璨的人生回憶,更是那些激勵我不斷成長與前行的勇氣和力量!

澳科大並不僅僅是一所大學的名字,更是我們四年的青春的見證。在這裏,我們學到了受益終身的知識,收獲了真摯純潔的友誼,結識了指點迷津的恩師。這裏埋藏了我們的熱血與頹靡,留下了我們的歡樂與惆悵,也包容了我們的所有的缺點與幼稚。感謝科大對我無私的幫助,感謝科大多元化的課程安排與豐富多彩的比賽和實習機會,讓我在這四年裏華麗蛻變,盡早的確立了人生目標和完成了職業規劃。科大讓我明白了未來的無限種可能,人生的不同種打開方式,做別人不敢做的夢,實現別人不敢實現的人生。我未曾想過,自己有機會同數學專業的優秀學生們一起參加“高教社盃”數學建模大賽,也沒有意料到能夠代表澳門去俄羅斯和捷克同世界優秀的學生與企業家一起參加世界管理挑戰賽並且奪得世界亞軍的桂冠,更不曾期望過,自己能夠站在“挑戰盃”創業大賽金獎的領獎臺上展現自己的創業夢想、並且得到360公司董事長週鴻祎先生的認可與鼓勵。感謝科大為我提供的數不勝數的平臺和機會,也感謝每一位老師的指導與付出,讓我有幸與優秀的學生和成功的企業家交流學習、虛心請教。

畢業的字眼讓我們感傷,都知歡聚最難的,難耐別離多。未來把握在我們手中,讓我們帶着大學中收獲的知識,懷揣着感恩之心,感受着科大賦予我們的無窮力量,謹記着校訓“意誠格物”的啟迪,為着自己的年輕和夢想而努力拼搏吧。恰同學少年,風華正茂,到中流擊水,浪遏飛舟。

法學院

朱世海副教授

朱世海副教授

致2015屆畢業生

同學們在剛入學時可能“總以為畢業遙遙無期”,沒想到“轉眼卻各奔東西”。大家要離開學校,一定有幾分依戀,幾分不捨。在此離別之際,僅想談幾點建議與大家共勉。

第一,養成終身學習的習慣。學習是人生永恆的主題。一個人能力素質的高低,最終取決於能否鍥而不捨地堅持學習。荀子認為學習永無止境,只有生命完結了,學習才能停止。雖然同學們在學校跟著老師已經學習了比較豐富的知識,但還必須繼續學習,並把學習作為一種生活方式。

第二,規劃好自己的人生。今天有的同學可能會感歎,如果可以重來,我一定會好好珍惜。“前事不忘後事之師”,我們在以後的人生道路中得好好規劃。人生總得需要一個目標。這個目標越明確,你成功的機率就越大。

第三,要經受得起挫折。有些同學在過去的歲月中可能遇到過這樣或那樣的挫折。其實,挫折可能是現實生活的一部分。面對挫折,不同的態度決定不同的人生。害怕挫折、逃避挫折的人很可能就一蹶不振、一事無成。“寶劍鋒自磨礪出”,只有勇敢面對挫折,經得起挫折考驗,我們才會變得成熟,才可擔當重任,才能獲得成功。

最後,祝福同學們假平常的心態、智慧的頭腦和勤勞的雙手描繪出各自多姿多彩的人生畫卷。

高海園同學

高海園同學

昨天,進入學校的那一刻,你給了我良好的學習環境。

今天,這個時候說我愛你,因為是你教會了我要學會感恩。

明天,將堅守著“格物意誠”的態度繼續進行學習,回報社會。

 

 

沈予洲同學

沈予洲同學

各位好,我是沈予洲,法學院的一名准畢業生。非常榮幸作為一個澳科大老人能夠有機會嘮叨幾句。仍記得一年前,看到學長穿著畢業袍走過時,身旁的朋友說:不久之後就該是我們了。當然那時我只是一笑置之。但現在,它終於還是來了。對於所有即將畢業的學生,這一刻是結束。這四年中有很多銘記在心的記憶,每每想到我會都情不自禁的發笑。大一時不曾見面的室友留下的XXL號衣服;第一次以學長的身份參加開學典禮;忙了幾個晚上終於遞交的畢業論文。開心也好,失落也罷,所有過去了的,都成了親切的懷戀。我很慶倖當初選擇了澳門科技大學。對我來說,在這裡學習意味著挑戰,也意味著經歷,更意味著機遇。感謝老師們,除了兢兢業業的傳授我們專業知識,也讓我認識到要做一個合格的法律人我仍有很長的路要走。我還想說的是,這一刻也是開始。老朋友從此各奔東西,新的旅途即將開始。最後,值此澳門科技大學校慶15周年之際,祝願母校,祝願這個帶給我無數美好記憶的地方明天更加輝煌!

中醫藥學院

彭萬年教授

彭萬年教授

親愛的同學,祝賀你們順利畢業,盡情品嘗學業果實!
畢業了,常嚮往彩色夢幻,暢翔碧海藍天與浪漫!
懷揣夢想闖天涯,海闊憑魚躍,天高由鳥飛!社會大舞臺任君馳騁!
帶上嶄新行囊,裝滿自信與執著,邁向未來,一路遠航,事業燦爛似嬌陽。
朝夕相處,同窗相伴,誰說不是緣?校園可眷戀,離別莫傷感;人生處處豔陽天,珍惜師生緣,牽掛在心間!
大學畢業是福,步入社會是幸。品春茗,聞茶香,不尚俗情,不負志氣。 放下一切煩擾,寫一份人生歷練。
花蝶依戀,鳥樹相陪,奈時光遷變;今離母校,福留身邊,願君幸福成功相連,快樂天天。
放飛大學夢想,收穫征程碩果。何懼汗水流淌,哪怕路程坎坷!告別稚嫩過去,贏得未來輝煌!
讓今後人生充滿希望,使理想翅膀奮勇飛翔!
昔日同窗好友,今天共奔前程。 記憶未必永駐,真情卻會長存!笑口常開,青春常在,喜事相聞。
話語難表師生情,更難忘過去日日夜夜,追求知識真理的快樂與艱辛!珍藏求學美好回憶,彼此情誼更緊密!
祝福說不完道不盡,萬語千言匯成一句:同學們努力奮鬥,一如往昔!
讓我們工作在志趣之間,發展在廣闊天地;美好明天在招手,精彩屬於你,請翱翔展翅!

古萬宜同學

古萬宜同學

時光如梭,光陰如箭,又是一年碩士畢業的時候,又將承載著夢想與希望,踏上人生的另一段旅途。想起無私奉獻的導師們,我想說:“面對辭別的恩師,有多少諄諄教侮、殷切期望、語重心長需要頌揚。親愛的老師們,你們用前沿的思想、敏銳的科研洞察力,為我們指明了科學研究的方向,並用嚴謹的治學態度、無私的奉獻精神和謙虛正直的為人之道為我們樹立了做人的典範,為我們的論文辛勤勞作,為我們找工作也辛勞奔波,這一切都感染、感動和激勵著我們青年人。”導師的諄諄教誨給予我們思考問題和解決問題的方法,給予我們詮釋青春和激情的活力,科大校園給予我們吸取知識、茁壯成長的能量,我們將帶著父母和導師的期待,踏上人生的旅途。面對一起奮鬥的同學們,我想說:“兩年半的時光是短暫的,但也因此我們擁有了一段相同的人生軌跡,有興奮也有彷徨,有歡笑也有淚水。我們收穫了一生中最寶貴的財富——同窗!離別只是一種追求的起點,是為了下次驚喜的相聚!有事兒沒事兒常聯繫!”面對美麗的科大校園,我想說:“教學樓、實驗室、圖書館裡,留下了我們遨遊的身影,我會永遠懷念這片美麗的土地。感謝我的母校----澳門科技大學給我提供了一個良好的學習環境,是她讓我在知識的海洋裡暢遊無阻,是她讓我在智慧的天空中展翅翱翔。”衷心感謝我家人無條件的支持和各位同學的幫助!最後,謹向所有指導、關心、幫助過我的領導、老師、同學和朋友們表示深深的謝意!

陳泉旺同學

陳泉旺同學

How quickly my five years at MUST have passed by and how much I have learned!! The educational atmosphere of MUST has been for me, not only an inspiration, but a source of growth for me. Here, the relaxed environment, the free, varied and creative approach to education has led me to develop according to my needs and abilities. I have had the chance to absorb the knowledge that will now allow me to practice as a qualified doctor.

To learn you must establish your own rhythm. You must advance as steadily as your abilities will allow and build your own foundation from which growth can proceed. All the courses at MUST foster independent study, all of them evoke the exploratory spirit. They have inspired me to achieve what I would have thought was beyond me at the beginning of my study here.

Perhaps I have had to work harder than others to achieve my goal. And this greater effort has made me more appreciative of the opportunities that MUST has offered me. And it has led me to view the field that I am now about to enter with a deep appreciation of the almost limitless possibilities that the future of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offers to its newest practitioners.

酒店與旅遊管理學院

白鎮國助理教授

白鎮國助理教授

衷心祝福即將畢業的同學,畢業是人生的另一個學習階段的開始,一個完全不知道的未來、充滿挑戰的未來,但未來掌握在你的手中,不管你是出國深造還是就業,在此祝福各位鵬程萬里,前程似錦, 一帆風順。

PARK SUNG HEE (朴聖姬)助理教授

PARK SUNG HEE (朴聖姬)助理教授

Success is always in your hands. Be positive and do your best. Congratulations on your achievement!

 

 

劉欣月同學

劉欣月同學

不想感歎時光的流逝,而最初踏入科大的畫面卻像在昨天;不想說離別,卻要說再見。其實畢業不代表離別,無論是學習到的知識、還是在導師帶領下更新的思維、亦或是在這裡交到的知心好朋友,科大的時光已經成為我們生命中的一部分。我們有過如水的平靜,有過激烈的辯論,也有過真摯的感情。我們緊靠肩頭,緊握雙手,擁有夢想,坦然的迎接未來。這兩年抹去了一些稚氣,同樣教會了我們擁有志氣,經歷過的痛苦也是成長的勳章。時光如水,步履不停,無愧於心,無論是得到的,還是失去的,一切都將存留在我記憶的最深處。即使多年過去再次回想,依然心懷感激。送給即將畢業、面臨選擇的我們:意誠格物,而後心正。Follow your heart.

周睿荣同學

周睿榮同學

University life is always one of the most precious memories in lives for sure. So we know we are definitely going to reminisce it a lot even before we graduating from M.U.S.T. Because it represents the days we are young and somehow bold to follow our hearts,keep striving for what we want and love without ever giving up. And most importantly, we have lived in those moments and enjoy every single day it gave, while some regrets and miseries could never been wiped away.

However, when we look back now, despite the feelings about these four years which are somehow complicated, we’ve all done it amazingly in fact. And we’ll never know how amazing we’ve done for our lives along the way, until one day, we look back like this moment.

Therefore, be proud of what you’ve gained and achieved during these four years, because you’ve learnt it. And also forgive yourselves for creating those flaws and regrets, because they are not there to remind us that we did so badly, instead of telling us that we know we can do better.

What’s more, as one of the most famous quotes from Internet that “You can’t start the next chapter of your life if you keep re-reading the last.” It’s also the time to get ready for starting our new adventures. And the current farewell is not eternal.

Because it’s not a “goodbye”, it’s always a “see you later”. So we will all have our reunions one day with our dear friends, teachers, and those who we have grown and learnt together somewhere around the world.

After all, four years ago, we would’ve never pictured our lives the way they are now.
So dear college life, you've been real. Thank you and goodbye.

人文藝術學院

黃光輝講師

黃光輝講師

七年前,我有幸來到澳門科技大學,與人文藝術學院一起成長,見證了第一屆藝術設計專業的畢業生帶著充滿創新精神的設計作品,邁向新的徵程。時光如梭,今年你們已是人文藝術學院第四屆畢業生了。
四年前,你們來自五湖四海、互不相識,四年後,你們收獲了寶貴的友誼,留下了難忘的青春回憶;四年前,你們眼中充滿對知識的渴望,四年後,你們眼中充滿對專業的自信;四年前,你們懵懵懂懂,懷著對大學的憧憬來到了澳科大,四年後,你們學有所成,懷著對未來的期盼離開澳科大⋯⋯
你們的四年是收獲頗豐的,已經無須我在這裡總結,曾經的沈甸甸的果實會是你們前進的巨大動力。走入社會後,你也許會發現這個世界有許多令你不解,令你困惑的地方,當你遇到不快與挫折,請不要抱怨也不要放棄追求,因為只要我們心中有愛,心中有夢想,我們就會讓這個世界變得更美好一些。
最後,我想說,我們不僅是師生,也是朋友,一生的朋友,你們離開這個校園後,我們依然會關注你們的成長,你們的快樂與哀愁。我愛你們,我會想你們的。

fi a1

柳旭東助理教授

亦是行人
亦是行人
春日遲遲,卉木萋萋,花開花落又四載。
四年前,你來到澳門這座小鎮,帶着樸素的願望:四年後的今天,自己會帶着微笑與它道別。為了這個簡單的目標,你投入了汗水和智慧。徹夜翻研讀英文的教材,準備小組論文,抓緊下課後的短暫時間排練學期的展示。當然更要時時忍受上課時PPT的晦澀,以及時時感覺入不敷出的苛刻分數。然而經過這麽多的打磨,你終於莊重地站在這裏,收拾行囊準備好另一段旅程。同學,你值得為自己的付出與收成驕傲。
因為你的成功,我們有機會欣賞到堅韌的付出,時時迸發的靈感,和更重要的,你總是掛滿微笑的青春的臉。我們的學院是和諧歡樂的小社區,人人都為它服務,為它加一分溫暖。而你的參與更為它的活力加載了註腳,使得我們的努力更有理由,更有意義。
倉庚喈喈,采蘩祁祁。每一個春天,只是人生中小小的驛站。晴也罷,雨也罷,未來的路上你會感觸更多的風景,這裏面會有挑戰,但更多的是無限可能。與過去的四年一樣,我們會做你永遠的粉絲和後援,支持你的選擇,守望着你前行。因為我們希望看到你更多的收成,分享你更多的歡樂。
祝福你,快樂的行人!

周正同學

周正同學

又到了畢業季,一個讓畢業生留念但又不得不離開的日子,去年送別朋友,相互祝福的場景,現在還歷歷在目,沒有想到時間過得這麼快,轉眼之間就輪到自己離開了。

兩年的研究生生活即將結束,這也許是許多人求學生涯的最後一站。兩年的時光雖不如本科四年那麼長,但是所經歷的事情卻沒有因為時間的短暫而顯得單薄,記憶也因為這些經歷而留下了許多美好的片段,有太多的不捨、不捨得離開同學與老師,太多的留念、留念澳門這個城市。但是我們不能停駐,稍稍停頓便會落後,所以,我沒有時間駐足回憶,雖然現在仍有許多茫然,但我會努力,為了某天能重回母校,重新走在這些熟悉的路上,讓科大以我為榮。

fi a1

樊灼楓同學

在科大的四年里,我經歷了很多。既感受過成功的喜悅,也飽嘗過挫折的辛酸。這一路感謝有一群好朋友的陪伴,他們的支持與信任讓我在磨礪中不斷成長與突破。在平日里,身邊的同學都喜歡管我叫「學霸」,但其實我一直覺得這個包袱好重,而且也沒有那麼的了不得,我做的也是大家一直在做的,只是我可能更願意在自己身上和在別人的身上多花一點時間,多給出一點誠意。校訓「意誠格物」,其實難不在「格物」,而在「意誠」。我相信在大學聽好一節課是對老師的誠意,完成好一次演講是對台下同學的誠意,不斷成就自我是對父母的誠意,實現全面發展是對學校的誠意。而在社會實踐中,作為一個實習記者,我相信做好每一份工作是對工作單位的誠意,做好每一次報道是對社會的誠意。俗話有說:「有志者事竟成」,而我更覺得「有誠者事致遠」,所以在此我也真心希望每一個科大人能夠發揚科大的校訓精神,時刻做一個「有心人」。最後,我祝願我美麗的科大桃李天下,繼續為澳門培養傑出人才,也祝願我的老師工作順利、平安幸福。2015年科大畢業生前程似錦!

國際學院、通識教育部

楊雅雯助理教授

楊雅雯助理教授

年年歲歲花相似,歲歲年年人不同。諸君在科大的四年,如今已走到了尾聲,在說聲恭喜的同時,也不忘最後一回的叮嚀。雖然上一代沒有留給你們乾淨、安全的食物、空氣、水,也沒有為你們創造正義、公平的社會;然而,請不要讓這個社會改變了你們,但要用你們的雙手,創造一個更理想的社會。把一切憤世嫉俗、忿忿不平的能量,拿來維護你們曾經的純真、懷抱過的理想、對生命的熱情,這才是真正幫助你們走過生活的高低起伏,能仍俯仰無愧、笑看人生的內在精神。無論如何,永遠要善待父母、善待伴侶、善待子女,也善待自己;不要忘了這四年來交到的朋友,保持聯繫、互相關心,如果有人在人生路上走偏了,要記得把他們拉回來,當彼此生命最真誠的夥伴。此後鵬程萬里,要記得:人品要高尚、態度要高雅、立志要高遠。

黃偉豪助理教授

黃偉豪助理教授

迢迢負笈,育我者誰?
椿庭萱室,黌宇業師。
專勤嗜學,黽勉報之。
多聞博物,尚慎闕疑。
立身行道,執禮自持。
全人如此,學養兼資。
大車以載,指日飛馳。
始於足下,夙夜念茲。

張晶涵同學

張晶涵同學

時光荏苒,駐足回首,學子與科大的博學、智慧一路而行。在這裡我們將理想化為宏圖,把計劃付諸行動,奉獻燦爛的年華,展示青春的風采,感恩師長的諄諄教導、同學的真誠幫助和研究生會的工作經歷。曾經,這裡是我們選擇相信的起點,此刻,這裡滿載了我們夢想的基石,未來,科大與我們一樣充滿信心、朝氣蓬勃邁向新的征程,衷心祝福母校蒸蒸日上、桃李天下,同時祝愿科大十五周歲生日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