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科技學院研究生撰寫的論文
在EAI CloudComp 2020國際會議上獲最佳論文獎

碩士研究生陸晨昴和剛畢業博士研究生周俊豪撰寫的論文,在2020年12月11-12日舉行第十屆歐洲創新聯盟雲計算國際會議(EAI CloudComp 2020)上,獲得了最佳論文獎。該論文由戴弘寧副教授指導,題目為“探索雲入侵檢測中深度學習的自我注意機制”。歐洲創新聯盟雲計算國際會議涵蓋了雲架構,雲端管理以及相應的雲應用三大主題。CloudComp 2020國際會議旨在彙集學術研究人員、行業開發人員和領域用戶,討論與分享雲計算方面的最新進展和觀點,介紹雲計算領域中的最新理論、經驗和成果,使用戶和研究人員同樣有機會更好地了解當前雲計算範式的功能、局限性和發展方向。

論文摘要

雲計算提供了彈性且普適的計算服務,近年來受到了廣泛的關注。然而,由於數據存儲和計算設施的集中化,雲服務器也成為了惡意攻擊或黑客攻擊的目標。大多數對雲服務器的入侵攻擊通常來自內部或外部網絡。入侵檢測是設計雲系統抗入侵對策的先決條件。在本文中,我們探討了深度學習算法來設計入侵檢測方法。特別是,我們提出了一種基於深度學習的融合傳統神經網絡、自我注意機制和長短期記憶(LSTM)的檢測入侵的方法,即CNN-A-LSTM。CNN-A-LSTM充分利用了CNN在處理局部相關數據和提取特徵方面的優點,以及LSTM的時間特徵提取能力和自我注意機制來更好地精確特徵。我們在KDDcup99數據集上進行了大量的實驗,以評估我們的CNN-A-LSTM模型的性能。與其他機器學習和深度學習模型相比,我們的CNN-A-LSTM具有優越的入侵檢測性能。

最佳論文獎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