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訊飛董事長劉慶峰一行來訪澳科大、出席「通用人工智能技術進展和典型應用」專題演講

劉慶峰董事長(左五)一行與唐嘉樂副校長(右五)等合影

科大訊飛董事長劉慶峰一行於2023年11月23日上午來訪澳門科技大學,獲副校長唐嘉樂,澳門科技大學基金會信託委員會委員童隆俊、澳門科技大學圖書館館長、資訊科技發展辨公室總監趙洗塵、澳門科技大學創新工程學院計算機科學與工程學院院長張渡、澳門科技大學創新工程學院計算機科學與工程學院課程主任王文敏、澳門科技大學資訊科技發展辨公室經理袁虎聲、澳門科技大學資訊科技發展辨公室需求與數據組組長黃海彬、澳門科技大學科研管理處、產學研項目經理余佳麗的熱情接待。劉董事長一行先參觀了校史與成就展廳、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月球與行星科學國家重點實驗室/太空科學研究所,隨後雙方展開親切友好會談。

劉董事長參觀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

在會上,唐副校長對劉董事長一行來訪表示熱烈歡迎並對澳科大近期發展、校友會建設情況作簡要概述。劉董事長讚揚澳科大發展迅速,科研成果卓越,雙方就人才交流和未來合作等方面展開熱烈探討。

交流座談現場

科大訊飛董事長、中國語音產業聯盟理事長、中科院人工智慧產學研創新聯盟理事長、語音及語言資訊處理國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劉慶峰博士下午出席由澳門科技大學創新工程學院(FIE) 舉辦的名師大講堂之《通用人工智能技術進展和典型應用》專題報告。由澳門科技大學李行偉校長致辭,歡迎並感謝劉慶峰博士為澳科大師生作專題演講。

劉慶峰專題報告《通用人工智能技術進展和典型應用》

講座伊始,劉博士以通用人工智能的全球發展熱潮為導入,按時間順序講述了人工智能發展的四次浪潮和人工智能的三個層次,其中劉博士表示機器在多個領域已經超過了人類,同時也向現場觀眾展現了科大訊飛的成就與使命。接著,劉博士分別從語音識別、機器翻譯、機器理解和推理幾個方面來談人工智能技術的進展。通過劉博士播放的虛擬主播使用多國語言的視頻,現場觀眾對語音合成技術有了切身感知;通過劉博士的生動講述,現場觀眾也知道了人工智能在政治、體育、醫療和教育等領域的重要作用。

緊接著,劉博士重點介紹了認知智能大模型的進展和應用,也展示了科大訊飛旗下的星火認知大模型發展現狀和其與華為合作搭建的「飛星一號」平台。其中借助模擬視頻,劉博士特意向老師和同學們展示了大模型在智能教育方面的應用,使現場觀眾更有體驗感和獲得感。

最後,劉博士提出「未來不是屬於 AI ,而是屬於掌握 AI 的新人類」和「未來拔尖創新人才培養的關鍵是想像力、創造力、同理心」,並殷切希望同學們能夠樹立正確的人工智能價值觀,去解放生產力,釋放想像力,為點燃通用人工智能的星星之火有一份熱,發一份亮!

是此來訪嘉賓還有:科大訊飛副總裁黃飛雲、科大訊飛研究院執行院長王士進、科大訊飛港澳業務總監閻晴溪、安徽言知科技投資總監陳倩倩、科大訊飛教育事業群諮詢部總監袁金超、科大訊飛董事長助理王金生、南京信息管理學院副院長田杏芳、南京信息管理學院副院長王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