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IEEE數字孿生與平行智能國際會議開幕式在中國澳門成功舉辦!

2023年10月21-22日,由IEEE射頻識別委員會、中國自動化學會主辦,國際自動控制聯合會、中國科學院自動化研究所複雜系統管理與控制國家重點實驗室、全球智能科學技術協會、青島智能產業技術研究院、安徽大學、山東省科學技術協會與青島市科學技術協會等單位承辦的2023 IEEE數字孿生與平行智能國際會議(IEEE DTPI 2023)開幕式在中國澳門成功舉辦!會議採用“混合分佈式會議”形式,面向全球同步直播,累計參會人數高達6000人,會議現場氣氛盛大,線上線下討論熱烈。會議線下閉幕式將於11月7日-9日在美國佛羅里達州召開。

本次會議指導委員會主席爲中國科學院自動化研究所複雜系統管理與控制國家重點實驗室主任王飛躍研究員(Institute of Automation,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Macau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聯合主席爲Abbas Jamalipour教授(University of Sydney )、Cristina Olaverri Monreal教授(Johannes Kepler University President-Elect, IEEE Intelligent Transportation Systems Society)和Ljubo Vlacic教授(Griffith University);組織委員會主席爲孫長銀教授(Anhui University),聯合主席爲伍乃騏教授(Macau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Gisele Bennet教授(Georgia Institute of Technology)、那曉翔教授(Cambridge University)。

本次會議爲期25天(2023年10月16日-2023年11月9日)的日程中,包括16場Online Session,邀請到衆多海內外學者共同報告和探討數字孿生和平行智能領域的技術前沿和最新成果,涵蓋數字孿生與平行智能理論與方法,智慧城市、智能交通、智慧能源、自動駕駛、機器人、智能製造等垂直應用領域的前沿技術和發展之道。

△混合分佈式會議現場

△李行偉校長致辭

澳門科技大學校長李行偉開場致辭,他首先對IEEE DTPI 2023的與會人員表示了熱烈歡迎,隨後簡要介紹了澳門科技大學(簡稱MUST)。澳門科技大學已有二十三年曆史,是特區政府在澳門迴歸祖國之後批准創辦的第一所國際化綜合性研究型大學,約有兩萬名學生,設有11個學院學部。2023年5月,內地和澳門合作研製的首顆空間科學衛星——「澳門科學一號」衛星,在酒泉衛星發射中心成功發射。位於大學校園內的澳科衛星科學與應用數據中心、澳科大衛星地面站也正式投入使用,未來將繼續推進在軌測試、科學數據分析及研究工作。他表示,快速發展的數字技術需要不斷合作、學習和對話,澳科大作爲IEEE DTPI 2023的重要平臺促進了這種交流互動,未來也將打造更具互聯互通特性的創新交流平臺。

△王飛躍研究員爲Philippe Verchere de Reffye教授頒發James C. Maxwell Award獎

△DTPI 2023會議獎項

隨後,王飛躍教授爲法國農業國際合作研究發展中心(CIRAD)和法國國家信息與自動化研究所(INRIA)主任Philippe Verchere de Reffye教授頒發James C. Maxwell Award獎,以表彰其在植物計算、建模和平行植物方面所做出的開創性貢獻。同時,會議還頒發了最佳論文、傑出論文、最佳學生論文、傑出學生論文和最佳應用獎這5項( 6篇)獎項。

△Philippe Verchere de Reffye

Philippe Verchere de Reffye教授報告題爲“ Shall One be a Botanist to Draw Plants? — Plant Modelling in over 40 Years”。報告詳細介紹了GreenLab的多學科/跨學科研究,其歷史最早可追溯到20世紀70年代初對科特迪瓦咖啡樹的觀察。植物的利用伴隨着人類的歷史,從採集開始,然後演變爲農業。植物學家發明了建築模型來描述所有已知物種的樹木,並將其分爲三十個類別,並用手繪圖說明。與此同時,通過開發作物模型,農學也得到了進步,這些模型可以根據環境參數(光照、溫度、水分、氮含量等)預測露天田地和溫室的產量。通過整合植物學和農學的知識,被稱爲Green Lab的計算植物模型通過建築模型和器官生長模擬植物在軸發育方面的功能,並以三維視覺呈現其發育過程。

△王豔芬教授

中國科學院大學王豔芬教授發表題爲“How Parallel Intelligence and Cyber-Physical-Social Systems (CPSS) Support Global Food Security and Sustainability?”的主題報告。在報告中指出數字智能(DI)和網絡物理社會系統(CPSS)正在成爲新的研究範式,引發各個科學領域傳統思維和方法論的重大轉變。介紹了利用大數據、人工智能 (Al)、數字孿生、元宇宙和平行智能等先進技術,建模、分析和管理自然和社會背景下植物、環境和人類之間複雜的動態平衡關係的研究進展。她提出去中心化自治組織(DAO)的重點是糧食安全,農業的未來是整合數字、機器和生物耕作技術,並表示這一願景旨在將小任務、大模型和深智能融入到智慧農業的常規生態實踐中。

△張清鵬教授

香港大學張清鵬教授發表題爲“Drugcompass: AI-based exploration of drug interactions”的主題報告,他在報告中介紹了基於人工智能的藥物探索平臺DrugCompass。藉助疾病和藥物大數據,DrugCompass利用基於網絡的機器學習方法,實現了藥物推薦以及中西藥間的藥物相互作用的預測。該平臺還將添加更多功能,以全面、個性化地描述藥物及其與人體的相互作用。

△周怡聰教授

澳門大學周怡聰教授發表關於“Color Image Processing in Quaternion Domain”的主題報告,報告中詳細介紹了四元數代數以及在四元數域中彩色圖像處理的最新進展。四元數是一種包含一個實部和三個虛部的數字系統。將彩色圖像的三個顏色通道分成三個虛部,彩色圖像的一個像素就能被編碼爲純四元數。彩色圖像的四元數表示保留了彩色圖像像素的空間相關性,同時實現了彩色圖像的跨通道關係編碼。

Online Session

△Online Sessions(部分)

2023 IEEE DTPI會議採用“混合分佈式會議”的形式,目前已面向全球直播了12場Online Sessions。往期回放更新上傳中,歡迎登錄官網觀看。大會官網 :https://2023.dtpi.org/。

期待來年,共赴盛會

2024年IEEE DTPI將在中國武漢舉行,歡迎各界專家學者持續關注IEEE DTPI,共同爲數字孿生和平行智能領域發展做出積極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