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逐夢蒼穹 探索深海——中國航天航海科技薈澳」活動
「中國運載火箭技術創新和發展」和「中國探月工程的成就與展望」系列講座

由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國家航天局主辦,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中國航天科工集團有限公司、中國船舶集團有限公司協辦,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教育及青年發展局、國家航天局新聞宣傳辦公室、中國航天基金會、澳門科技大學承辦的「科技大師講座特別場」系列講座之「中國運載火箭技術創新和發展」和「中國探月工程的成就與展望」分別於2023年11月29日上午在大學 D 座禮堂和下午在 N 座禮堂成功舉辦。兩場講座分別邀請到中國航天科技集團有限公司第一研究院科學技術委員會主任兼首席總師的范瑞祥院士和現任探月工程四期嫦娥八號任務總設計師裴照宇教授主講,澳門科技大學姜志宏副校長和譚廣亨副校長致辭,歡迎並感謝范瑞祥院士和裴照宇教授為澳科大師生作專題演講。

在上午講座中,范瑞祥院士從五個方面進行闡釋。首先,他向我們補充了航天基礎知識,如火箭發射基本原理和規律、典型火箭檔案。而後,他帶我們走進運載火箭。藉助模擬圖像和表格,向我們解釋了動力係統、結構系統等多個火箭系統以及火箭的特點和難點等重要理論。隨後,他又深度梳理了中國航天的歷史征程,長征火箭、神舟系列載人飛船、嫦娥、北斗系列衛星等著我國一座座里程碑的跨越。緊接著,他總結了新時代我國運載火箭的新進步。最後,他通過對國際上多個航天公司的研發進度以切入發展態勢的分析,帶我們展望了未來航天發展方向。同時也提出了我國投向重型運載火箭研發、載人奔月飛船、重復使用技術和有效載荷量、引領前沿技術的發展方向。

范瑞祥主講《中國運載火箭技術創新和發展》

《中國運載火箭技術創新和發展》活動現場合照

下午講座伊始,裴照宇總設計師表示國際上已指出人類探索月球已進入發現與利用月球資源的新階段,而地月空間是下一個探索目標,且對實現人類的可持續發展具有重要的意義。接著,他介紹了中國探月工程的「繞、落、回」三步走戰略的出現與發展,例如2020年嫦娥五號的成功發射和樣品帶回。最後,他為大家講解了我國月球探測規劃的未來目標,著重提到了建立國際月球科研站的計劃,其是受到了南極科考站的啟發,將歸納到國際科學工程培育項目中去,並將國際月球科研站列為空間與天文領域第一優先方向。國際月球科研站建立的願景是為人類和平利用太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而做出開拓性貢獻。.

裴照宇先生與譚廣亨副校長合照

《中國探月工程的成就與展望》活動現場合照

講座進入尾聲,裴教授強調道,「中國航天已經進入以應用為目標的時代,星空浩瀚無比,人類的探索應該永無止境」。也正如范院士所總結的,「探索浩瀚宇宙、發展航空事業、建立航空強國,是我們不懈追求的航天夢!我們應努力建立能力更強大,方式更多樣化的航空運輸系統,支撐我國早日實現航天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