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科大本科生榮獲“2023高教社杯全國大學生數學建模競賽”全國二等獎

近日,“2023高教社杯全國大學生數學建模競賽”獲獎名單公布,澳門科技大學本科生朱驪安,原昊成,牟昊杰、劉星碩、楊宇在蔡占川教授和蘭霆助理教授的指導下榮獲該賽事全國二等獎。“2023高教社杯全國大學生數學建模競賽”共有來自全國及美國、馬來西亞等國家的1685所院校/校區、59611隊、近18萬人報名參賽。澳門科技大學創新工程學院——計算機科學與工程學院成立了數學建摸指導團隊,每年爲參賽學生提供數學建模專題培訓講座以及賽前指導。

全國大學生數學建模競賽是中國工業與應用數學學會主辦的面向大學生的群衆性科技活動,旨在激勵學生學習數學的積極性,提高學生建立數學模型和運用計算機技術解决實際問題的綜合能力。競賽要求以 3 名大學生組成一隊,在三天內,就指定的問題完成從建立模型、求解、驗證到論文撰寫的整個過程。這一要求不僅考驗了參賽者在研究問題和提出解决方案方面的能力,同時也體現了他們的團隊合作精神。目前,該競賽已成爲全國高校中規模最大的基礎性學科競賽之一,並在全球範圍內享有盛名。它不僅是全世界規模最大的數學建模競賽之一,還是首批被列入“高校競賽排行榜”的十九項競賽之一。

圖1 蔡占川教授(左四)、蘭霆教授(右三)與原昊成(左一)、牟昊傑(左二)、朱驪安(左三)、劉星碩(右二)、楊宇(右一)同學合影

圖2 參賽同學在解答賽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