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算機科學與工程學院成功舉辦面向控制軟件合成的軟件架構定義語言學術講座

2024年1月19日上午,創新工程學院計算機科學與工程學院舉辦了一場面向控制軟件合成的軟件架構定義語言學術講座。參會者圍繞軟件架構的當前技術和未來發展進行了深入的探討。

董雲衛教授在演講

本次研討會邀請到了西北工業大學軟件學院董雲偉教授發表了主題爲“面向控制軟件合成的軟件架構定義語言”的主旨演講,探討了人工智能新技術在軟件合成領域的應用和未來可能性。董教授團隊提出了一種面向控制軟件系統架構合成的架構定義語言,建立一種在軟件開發意圖和軟件程式代碼之間的過渡框架,表達控制軟件需求所關注的構件之間數據流、控制流及其時序依賴關係,把一個程式的智能合成過程分成了從需求到架構、架構生成程式框架和基於程式框架的軟件代碼補全三個階段。架構定義語言基於反應式構件的思想,定義了層次化的軟件架構類型與實現的形式語義和語法規則,建立基於模式的軟件架構精化和搜索機制,支持軟件模型或代碼資產的高效複用,實現嵌入式軟件的智能化規模化合成。架構定義語言通過三個衛星控制軟件的開發案例應用和實踐,初步表明該架構定義語言能夠刻畫衛星控制軟件的架構結構表達與控制行為表達要求。

董雲衛教授從西北大學取得博士學位,在澳大利亞斯文本科技大學與軟件蛻變測試的領軍人物T. Y. Chen教授合作研究。他的影響力橫跨學術與多個工業行業,曾經擔任西安軟件工程中心總工程師。他是IEEE高級會員、中國電腦學會傑出會員、中國電腦學會形式化方法專委會常委、陝西省電腦學會理事。獲得陝西省首屆傑出青年人才獎、中國軟件傑出人才提名獎、陝西省科技進步等三等獎1項、國防科技成果三等獎2項獎和CCF科技成果二等獎1專案。

研討會結束後,參與此次講座的研究生和本科生爭相提問,討論激烈。董老師還從自身多年指導研究生的經驗出發,鼓勵研究生門從事和實際應用相關聯的科學研究。同學們紛紛表示收穫匪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