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數學研究中心成功舉辦一場關於數學及計算機在醫學檢測以及金融分析應用相關方向的講座

香港科技大學張熾堂教授和中國科學院王書强教授一行于2024年2月2日下午來訪澳門科技大學,獲澳門科技大學澳門數學研究中心主任錢濤教授和助理主任肖玄玄副教授熱情接待。張熾堂教授和中國科學院王書强教授受邀給澳門科技大學學生進行一場關於數學及計算機在醫學檢測以及金融分析應用相關方向的報告。

張熾堂教授在演講

張教授講述了多變元時間序列的表示問題。在多變元時間序列的預測問題中,每一個變量都依賴於其歷史數據,同時變量之間也存在相關性。王教授介紹了TSAT方法。該模型使用動態圖中的結點表示序列中的內在關聯,使用自注意機制去得到序列中的相互關聯性。並介紹了該方法在數據實驗中有很好的表現。

王書强教授教授在演講

王書强教授講述了生成式人工智能在腦影像檢測中的應用。王教授介紹了他們使用GANs算法及VAEs算法在多模型重建,超分辨率技術及3D重建技術中的工作,探索了腦神經網絡的重建並分析了當前神經網絡技術工具的優缺點。錢濤教授也介紹了AFD技術的原理,並將其使用在信號處理之中。

嘉賓合影

報告後,錢濤教授對澳門科技大學數學研究中心的學科建設、科研建設及發展情況進行簡要概述,雙方冀未來進一步在人才培養、科研發展等方面展開多元化的交流與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