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科技大學創新工程學院-跨學科科學與工程系列講座順利揭開序幕

適逢澳門科技大學二十四周年校慶,創新工程學院特別策劃了跨學科科學與工程系列講座,邀請了來自不同領域的知名專家展開一系列專題演講,為我校師生分享前沿科技領域的專業知識及其研究成果。跨學科科學與工程系列講座共有9場,首兩場於2024年3月14日上午9點半在澳科大康澤創新科技中心舉行,邀請了澳門科技大學李行偉校長致歡迎辭。

此次講座由創新工程學院的助理院長唐建新教授主持,出席嘉賓為澳門科技大學李行偉校長、工程科學系特聘教授阿林多·奧利維拉博士、計算機科學與工程學院特聘教授鄒志剛院士、計算機科學與工程學院院長張渡講座教授、工程科學系系主任伍乃騏講座教授、以及環境科學與工程系系主任馬義兵教授,吸引了來自創新工程學院、商學院、酒店與旅遊管理學院的17位教師和博士後研究人員,以及74名創新工程學院本科生參與。

李行偉校長致辭

李行偉校長致辭對各位嘉賓的到來表示熱烈歡迎,並對演講者表示最深切的感謝。李校長表示創新工程學院 (FIE) 的成立標誌著我校歷史上的一個重要里程碑,體現了我們利用多學科研究的協同作用,從而促進工程學科進步的承諾。李校長強調本系列講座不僅僅是一個學術活動,也證明瞭我們相信跨學科對話的力量能夠為我們這個時代的重大挑戰找到解決方案。透過這個平臺,我們旨在創造一個思想匯聚、學科交叉、創新蓬勃發展的環境。

阿林多·奧利維拉教授在演講

本次邀請到創新工程學院工程科學系特聘教授阿林多·奧利維拉博士發表了主題為“數位元科技的大趨勢”的主旨演講,探討了四種關鍵數位技術的原理和潛在的社會影響:量子運算、區塊鏈、物聯網和人工智慧。林多·奧利維拉博士提出高等教育和研究機構相對於每項技術的定位策略,並討論人們、機構和整個社會如何最大限度地提高潛在利益,同時最大限度地降低所涉及的風險。

教授鄒志剛院士在演講

中國科學院院士、計算機科學與工程學院特聘教授鄒志剛院士發表了主題為“面向深空探測的地外生存與人工光合成材料”的主旨演講,探討了面向載人深空探索和人類長期地外生存面臨的基本物質與能量需求,面向月球礦物和能源資源,發展基於嫦娥五號月壤的外人工光合成材料及其可控制備技術,構建高效地外人工光合成材料體系,闡明了外人工光合成材料在地外特殊環境的作用機制,發展地外人工光合成系統,實現空間環境實驗驗證,為地外生存提供一條變革性的技術路線。

這場講座為學院師生提供了一個寶貴的交流和學習的機會,豐富了他們在跨學科科學與工程的知識和技能,讓他們在未來的工作和學習中更易取得優異的成績。創新工程學院將繼續舉辦更多的學術講座活動,為學院師生提供更多實用的資訊和平臺,以促進跨學科領域水準的提升和學術成果的分享,共同推動科技創新工作的不斷發展。

參與者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