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我院師生參加2017澳門與內地青年法律交流周活動

為加強本澳學生對祖國的了解、以及對「一國兩制」和內地法律制度的認識由澳門法務局及中國法學會合辦2017年「澳門與內地青年法律交流周」於6月11日至16日在西安舉行。我院及澳門大學共有37名同學前往內地學習與交流與內地青年一同參加了一系列關於內地司法體制改革、「一帶一路」實施中的法律問題、內地民法典編纂及民法總則制定的講座並且與來自西北政法大學的同學一起參加法律人對社會熱點問題的觀察及意見座談會了解西安的歷史與文化也參觀了西安部分的人文風光。我院王傳輝副教授及7名本科、研究生同學參加了此次活動。

澳門與內地青年法律交流周開幕式

交流周開幕式於6月12日上午在西安市中級人民法院舉行。出席的嘉賓包括中國法學會學術交流中心主任尹寶虎、西安市法學會會長丁健、西安市政法委副書記趙夏、澳門法務局法律推廣及公共關係廳廳長羅靜萍、澳門大學法學院高級導師梁靜姮、澳門科技大學法學院副教授王傳輝等。在歡迎儀式上尹寶虎主任及丁健會長分別做了熱情洋溢的歡迎致辭為澳門及陝西的法律青年交流活動拉開序幕。歡迎儀式結束後在西安市中級人民法院舉行了「內地司法制度與司法體制改革」講座由西安市中級人民法院副院長、西安市法學會副會長杜豫蘇主講向同學們介紹了內地的審判制度以及當前正在深入推進的司法體制改革情況。期間同學們還參觀了該院大法庭、刑事中法庭、第七法庭等審判法庭。

兩地法律青年分組討論進行深入交流

在6月13日交流團到西北政法大學進行參觀與交流學習西北政法大學國際法學院院長劉亞軍教授做了題為"一帶一路實施中的法律問題"的講座。其後舉辦了「法律人對社會熱點問題的觀察及意見」座談會澳門學生與來自西北政法大學學生圍桌而坐進行一對一的直接交流。

扈一丁同學發言

我院代表扈一丁同學做了關於澳門與西安互聯互通的發言提出當前是澳門與西安兩地深化交流、升級合作的好機會對如何加強澳門與祖國有關法律層面的交流與合作以及「一帶一路」戰略實施過程中可能產生的法律糾紛、法律衝突及法律風險進行相應的分析與應對啟發了大家的思考。然後各個小組進行了長達一個小時的互動研討成功為兩地大學的法律學生打造法律交流平台。

同學們於6月14日參加了由西北政法大學民商法學院張翔教授主講的題為"中國大陸的民事立法和《民法總則》"的專題講座。張翔教授主要圍繞中國大陸民法典的制定歷程和新出台的《民法總則》展開講座向澳門師生介紹了中國大陸民法的主要發展情況。在講座的互動提問環節張翔教授認真地解答了同學們提出的問題講座在同學們熱烈的掌聲中結束。

6月15日同學們還聆聽了西北大學文化遺產學院的周劍虹副教授所做的"西安的歷史與文化"講座。周劍虹副教授分別介紹了考古人、西安的歷史文化概況以及古代絲綢之路與當今"一帶一路"的聯繫。講座結束後同學們積極提出問題周劍虹副教授一一作出了回答。

為了加強澳門與內地青年間交流本次交流周還安排部分西北政法大學國際法學院學生全程陪同交流團活動。幾天下來兩地年輕人結下深厚友誼。利用交流過程的其他時間同學們還參觀了西安市碑林博物館、張湯墓博物館、關中民俗博物院、秦始皇帝陵博物院以及陝西歷史博物館使澳門的青年學生深入認識西安了解了西安的歷史沉澱擴闊視野。

王傳輝副教授左三和參加活動的學生

聯繫我們

學院辦公室:
澳門氹仔偉龍馬路
澳門科技大學R座七樓773室
傳真:(+853) 28823289


學士學位課程:
電話:(+853) 88972000
電郵:llb-ad@must.edu.mo


碩士學位課程:
電話:(+853) 88971722
電郵:fl_md@must.edu.mo


博士學位課程:
電話:(+853) 88972358
電郵:fl_md@must.edu.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