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立基教授在全球頂尖醫學出版社Springer 出版書籍 -《解剖學教學實用指南》 第二版

 

《解剖學教學實用指南》是解剖學教學領域的第一本專業書籍。本書的主編是澳門科技大學醫學院陳立基教授,副編輯為美國梅奧診所醫學與科學學院 (College of Medicine and Science at Mayo Clinic) 解剖學與醫學教育教授Professor Wojciech Pawlina。該書籍自2015年發行第一版以來,深受讀者歡迎,下載量已超過100,000次,該書的第二版剛於本月發行。

德國施普林格 (Springer) 是目前全球自然科學、工程技術和醫學領域領先的圖書和學術期刊出版社之一。在施普林格出版書籍必須經過嚴緊的一系列審查過程才批准發行。由於施普林格的發行網絡廣泛,這些書一經出版,都能讓大量讀者接觸到。

本書籍共包含52個章節,均由國際知名解剖學家和醫學教育家撰寫,旨在為解剖學領域的初任教師,甚至是有經驗的教師,提供最先進的解剖學教學指導。書籍內容圍繞教師在實際教學工作中面對的各類情況,包括大班或小組教學、在大體解剖實驗室教學、考題編寫、課程大綱設計、利用解剖學教學工具或怎樣去建立教學方面的學術成就等。書中,作者討論了高等教育中翻轉課堂與遊戲化等創新的教學法,以及如何適當地應用3D打印、虛擬實境、擴增實境、數字人體解剖模型、便攜式超聲等工具融入教學中。在新冠肺炎疫情形勢下,本書亦將協助教師在有限的資源下對解剖學教學工作作出適切的調整,獲得更大的教學成效。

澳門科技大學醫學院目前已經構建了一支擁有豐富教學經驗的教學團隊,他們熟悉課程設計,亦能協助學生掌握學習重點,引導學生主動學習。儘管學院開辦的內外全科醫學學士學位課程才剛剛滿一年,但學院堅持採用以能力為導向的教育方法,將培養知識、技能、道德修養與專業態度兼備並能履行其專業職責的人才。此外,學院在教學過程中,運用團隊導向的教學方法,引導學生以團隊合作來解決臨床中的實際問題;在實驗課中,學生們之間需要相互協助完成小組任務來獲取新知。甚至在理論課中,學生也會經常地開展激發思維的活動,尤其注重探討如何在臨床實踐中充分應用書本上所學到的理論和知識。《解剖學教學實用指南》將有助於向其他國家或地區推廣澳門科技大學的醫學教學的實踐經驗及成果。

聯繫我們

醫學院辦公室:

電話:(+853 ) 88972415
澳門路環石排灣馬路擎天匯地下R座PP-R203室
電郵:fmd@must.edu.mo


學士學位課程電郵

內外全科醫學學士
mbbs@must.edu.mo

食品與營養科學學士
bfns@must.edu.mo

研究生課程電郵

fmd@must.edu.mo


醫療及衛生持續培訓中心:
中心辦公室:
澳門路環石排灣馬路擎天匯地下B舖PP-B207室
電話:(+853 )8897-1753
電郵:sliao@must.edu.mo
傳真:(+853)2882-5057


醫學專業發展卓越中心
中心辦公室:
澳門路環石排灣馬路擎天匯地下B舖PP-B207室
電郵:bchan@must.edu.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