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院「藝術體驗融入醫學教育實踐展覽作品展覽開幕式」成功舉辦

為培育醫科生良好的人文藝術涵養,由澳門科技大學醫學院主辦的「藝術體驗融入醫學教育的實踐作品展覽」,於至2023年10月18至24日在澳科大R座大堂展出,開幕式在10月18日成功舉辦。

嘉賓合影

剪綵儀式

出席開幕式的主禮嘉賓包括:澳區全國政協委員、文化文史和學習委員會委員吳士芳,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教育及青年發展局高教合作交流處處長馮家健,澳門銀葵醫院院長翁家權,科大醫院副院長兼行政總監曾致慧,澳門鏡湖護理學院副院長 (學術) 伍慧兒;澳科大醫學院院長霍文遜,法學院院長方泉以及中醫藥學院院長曾莉,以及醫學院老師等。

展覽現場

本次作品展覽由醫學院莫永暉助理教授及黃耀南助理教授指導及帶頭,內外全科醫學本科二至五年級超過150名醫學生參加了為期三星期的“醫學倫理、人文與法律”課堂。課程的特色在於把藝術與人文融入在醫學教育,採用多種藝術形式,包括文學、詩歌、戲劇、表演藝術和視覺藝術,提高辨別細微差別的能力,對語言形式的敏感性,以及對患者故事的理解,增強臨床溝通和觀察的技能等。讓醫科生瞭解到醫學的四個關鍵情況:醫生和患者、醫生與自我、醫生和同仁、以及醫生和社會。

兩名老師希望學生通過讓醫科學生鑑賞個人製作的藝術作品,學習了自我認知,從而提升他們在視覺分析、觸感及形狀觀察上的敏銳度,以及將觀察所得的資料表達及作出邏輯推理時的能力,幫助他們有更全面的發展,在將來可以更好的照顧病患。

醫學院院長霍文遜教授致辭

霍院長致辭時提到,本次展覽是醫學院內外全科醫學學士學位課程中「醫學、倫理、人文和法律」教學單元的延伸,讓學生將藝術和醫學的世界結合在一起,探索治療藝術與人類狀況的巨大複雜性之間的深刻聯繫。我們鼓勵學生透過同儕討論、繪畫、陶瓷藝術創作和藝術作品展示的形式表達他們對各種醫學相關主題的想法,並藉此培養具有同情心、同情心和關懷精神的醫生。

本次展覽挑選了28幅畫作及21件陶瓷作品,是由醫學院教師及內外全科醫學本科二至五年級學生創作的,展出的作品風格各不相同,運用陶瓷的原材料,設計並制作出醫學教育有關的立體作品,充分展示出同學們滿溢的創意,亦獲得了前來觀展的師生們的高度評價。

部分師生作品展示:

作者:霍文遜院長

作者:肖穎教授

作者:莫永暉助理教授

作者:黃耀南助理教授

作者:Baeg, Gyeong Hun副教授

作者:吳芷桐 (二年級)

作者:胡嘉祺 (二年級)

作者:林禧晴 (二年級)

作者:梁倩儀 (四年級)

作者:王智康 (三年級)

聯繫我們

醫學院辦公室:

電話:(+853 ) 88972415
澳門路環石排灣馬路擎天匯地下R座PP-R203室
電郵:fmd@must.edu.mo


學士學位課程電郵

內外全科醫學學士
mbbs@must.edu.mo

食品與營養科學學士
bfns@must.edu.mo

研究生課程電郵

fmd@must.edu.mo


醫療及衛生持續培訓中心:
中心辦公室:
澳門路環石排灣馬路擎天匯地下B舖PP-B207室
電話:(+853 )8897-1753
電郵:sliao@must.edu.mo
傳真:(+853)2882-5057


醫學專業發展卓越中心
中心辦公室:
澳門路環石排灣馬路擎天匯地下B舖PP-B207室
電郵:bchan@must.edu.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