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聞新聲 民心相通——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
文化系列專題講座”圓滿舉行

由文化局主辦、澳門科技大學社會和文化研究所協辦的“博聞新聲 民心相通——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文化系列專題講座”第四場已於日前(十二月九日)假澳門科技大學圖書館圓滿舉行。講座主題為“東歐的拉丁靈境:羅馬尼亞”,由北京外國語大學歐洲語言文化學院丁超教授主講。

在講座中,丁教授介紹了羅馬尼亞的民族、地理、歷史、語言和文化特點,及其對世界多樣化文明的貢獻。據丁教授所述,羅馬尼亞是歐洲東南部的一個重要國家,位於“一帶一路”沿線、從亞洲進入歐洲的門戶地區,早期是中央集權達契亞王國,在1859年瓦拉幾亞公國與摩爾達維亞公國合併為羅馬尼亞,附屬於奧斯曼帝國,並在1877年宣佈獨立。隨後,丁教授用生動的語言講述多位羅馬尼亞名人的故事,如民族詩人愛明內斯庫(Mihai Eminescu)、音樂家埃乃斯庫(George Enescu)等,介紹羅馬尼亞的教育情況、旅遊資源、城市建設等,並述說近代的中、羅關係史。

本年度“博聞新聲 民心相通——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文化系列專題講座”已圓滿結束,市民反應熱烈。通過是次系列講座,相信可加深市民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豐厚文化的認識,走近世界各國璀璨多姿的文化內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