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文所博士生夏夢真、周琳獲霍英東基金會獎學金

澳門科技大學日前舉行機構獎助學金頒獎典禮。共23個機構頒發26項獎學金及助學金予261名優秀學生。其中,社會和文化研究所2020級國際關係博士研究生夏夢真、2020級歷史學博士研究生周琳獲2022年度霍英東基金會獎學金。該項獎學金由該學系平均積點最高者才符合申請資格,並由大學推薦,經霍英東基金會嚴格遴選,獎勵名額為每200名學生獎勵1名。

機構獎助學金頒獎典禮

國際關係博士生夏夢真同學

夏夢真:

第二次踏上這個舞台,感慨良多。一年前,我在澳科大開學典禮上作為新生代表在這裡發言,當時的我剛離開2歲的兒子壯壯,隻身來到澳門,心裡滿滿的不捨,未來一切又充滿未知。我仿佛是一艘在大海裡飄蕩的扁舟,雖然迷茫,但內心無懼,懷著“靜坐聽雨無畏,無問西東求真”的心,我在澳科大社文所開始了我的博士生涯。如果問我這一年最大的感觸是什麼,這三個“上”也許能概括我此時此刻的心境。

星空在頭上:每個人對“星空”可能會有不同的解讀,“星空”浩瀚如海但又神秘莫測,於我而言,“星空”指的是夢想。讀博之前,我一直在低頭看路,大學和研究生階段我都選擇了就業容易但自己不感興趣的金融專業。我以為自己走上了一條人生捷徑,但我卻在人生迷霧中寸步難行。我忘了頭頂還有一片星空,我忘了自己還有一個如星空般閃耀的夢。我想做外交官,我想在外國欺負中國的時候擲地有聲地維護中國人的尊嚴,我想用世界能聽懂的語言講好中國的故事。來到社文所後,我才發現原來我離自己的夢那麼近,全中國最博學的老師親自給我們上課,我置身在知識的殿堂,星空是那麼觸手可及。雖然學術道路是孤獨的,但是有了頭上的這片星空,我將披荊以往。

感恩在心上:感恩遇見社文所的每一位良師益友。學術的路上特別感恩社文所林廣志老師和趙殿紅老師,以及我的導師郝雨凡老師。在我還是學術小白的時候,社文所的老師們不辭辛苦地教導我們。他們不僅教我們如何做學術,教我們“凡事預則立,不預則廢”,更是以身作則地教我們如何成為優秀的學術人,教我們“非學無以廣才,非志無以成學”。還有感謝我可愛的同學們,學術道路雖然是孤獨的,但是大家一起走,能走得更遠。

努力在路上:我不是一個天資聰穎的學生,很多時候領悟能力也比別人慢半拍。所以我只能多努力一點,不停地努力,持續地努力,才能無愧於自己。正所謂“合抱之木,生於毫末;九層之台,起於累土;千里之行,始於足下”。老師也經常跟我說,“夢真,你要成為一個持續努力的人,不要什麼事情都先想著有沒有好的結果,只要你努力了,好的結果自然就會來了。”感謝大家的愛和鞭策,讓我能繼續披荊斬棘努力向前奔跑。

我是一個平凡的女孩,但每一個平凡的人背後,都有一個大大的夢。拿著這份榮譽,既惶恐又激動。感謝社文所,讓我這個平凡的女孩,也能開始追逐我的夢。我會繼續仰望星空,懷著感恩的心,抱著十分的努力,堅定地行走在這條學術道路上,“心之所向,素履以往;生如逆旅,一葦以航。”

歷史學博士生周琳同學

周琳:

當得知自己獲得“霍英東基金會獎學金”時,我除了激動,更多的是感激。感謝社文所給我提供的平台,感謝林廣志所長和我的導師趙殿紅老師對我的諄諄教導,感謝兩岸關係研究中心胡根主任對我的幫助和鼓勵,感謝這一年任課老師對我的栽培,感謝我們2020級歷史學這個和諧可親的集體,沒有他們的支持,就沒有我今天的這份榮譽。這份獎勵給我最大的啟示就是:一份耕耘,一份收穫,付出總會有回報。

行萬里路,初心不改。我很慶幸自己能夠堅持初心,選擇來到澳門,選擇繼續追求學術的道路。在放棄穩定的工作而選擇求學的時候,我深刻地體會到:學習是知識更新的階梯,只有知識才能改變人生,只有努力才能改變命運。父母教會我珍惜這來之不易的生活,所以不論在學習還是生活中,我都嚴格要求自己,努力做好每件事。因為我深知,機遇是留給那些有準備的人。我們每個人都渴望成功,那麼我們就應該在剛起步的時候,用無悔的付出,去澆灌希望的種子。

我是幸運的,在我的學術生涯中,所遇皆是良師益友。從我的碩士導師杜靖老師那裡,我看到了他對學術的熱愛和堅持,杜老師讓我看到了完全不同的新世界。後來,我有幸考進社文所,有幸向林廣志所長學習歷史學理論與方法,有幸被林所長逐字逐句地修改我不成文的文章。在這裡,我還有幸遇到了我非常尊敬和愛戴的導師——趙殿紅老師。趙老師對學生的每一篇文章、每一份計劃、每一次報告都要求極嚴,但為人又十分謙和。他經常對我們說“我會在學術這條道路上陪著你們,一起走下去”。短暫的一年,我已經深刻的感受到老師對學生們無私而厚重的關愛。這一年中,我還要感恩兩岸關係研究中心的胡根主任對我的指導,他的學識和文筆讓我望塵莫及。此外,我還收穫了社文所所有行政老師的支持以及同窗們的鼓勵。我是幸運的,幸運擁有這麼多可敬可愛的人的關心。

這份榮譽,既是終點,又是起點。不管曾經取得怎樣的成績,都只代表過去,不能因為一時取得好的成績而驕傲,也不能因為成績一時不理想而氣餒。只有心中有更高的要求,才有繼續向前的動力。前途未必光明坦蕩,但一定充滿可能,縱有狂風平地起,我欲乘風破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