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社會系列講座:陳顯耀主講 “鏡頭中的澳門百業”

article03141514 1

“澳門社會”系列講座-鏡頭中的澳門百業 

3月11日下午,由澳門科技大學社會和文化研究所、通識教育部合辦的2022年春季“澳門社會”系列講座第3講,邀請大學澳門影像館館長陳顯耀先生主講“鏡頭中的澳門百業”。

陳顯耀館長是中國攝影家協會會員,多年以澳門作為創作對象,記錄本地獨特的人文風景與社會變遷。至今出版了多本澳門主題攝影作品集,其作品被葡萄牙里斯本貝倫美術文化中心、澳門藝術博物館、澳門檔案館、澳門基金會等機構收藏。陳館長於中國、澳洲、歐洲等地多次舉辦個人作品展,並在今年的意大利威尼斯雙年展擔任中國澳門展區參展團隊成員。現場的學生及聽眾通過陳館長的視覺,一起領略澳門的滄桑變化,感受這片中西文化交融之地的家國情懷。

article03141514 1

陳顯耀館長

陳顯耀館長將本次講座分為“民以食為天”、“各行各業”以及“集體回憶”三個主題,並展示過百張攝影作品。通過講述照片背後的人物與行業故事,生動展現了回歸以來澳門百業的興衰。澳門是一個具有獨特風情的小城,在向國際都市發展的歷史長河中,傳統與現代融合交匯,不斷創新變化的同時,也意味著選擇與割捨。面對經濟轉型,新興產業的發展與傳統行業的衰落形成了此消彼長的關係,不少傳承多年的老行當或傳統商鋪因為各種原因無力為繼,最終停業甚至消失。所幸的是還有一群有識之士,他們通過技術手段,令這些行當商鋪得以保存在畫面、文字等載體,而不僅僅定格在人們的腦海中。這些彌足珍貴的影像記錄作為時代的見證,為這座小城保有溫潤敦厚的初心。

講座現場

講座吸引來自國際學院、酒店與旅遊管理學院、商學院、資訊科技學院等近四百名學生。因應特區政府防疫指引,聽眾們分別通過線上及線下的方式參與。講座最後,陳顯耀館長與學生進行問答互動,氣氛熱烈。

澳科大社會和文化研究所2010年起舉辦“澳門社會”系列講座,以使學生深入瞭解澳門歷史、社會、文化,邀請澳門社會各界知名人士蒞校演講。該講座至今成功舉辦過百場,受到學生廣泛好評,已成為品牌性學術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