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社會系列講座:楊迅凌主講
“香山嶴和亞馬港——海洋與陸地視角下的澳門古地圖”

“澳門社會”系列講座-香山嶴和亞馬港——海洋與陸地視角下的澳門古地圖

3月17日下午,由澳門科技大學社會和文化研究所、通識教育部合辦的2022年春季“澳門社會”系列講座第4講,邀請大學圖書館副館長楊迅凌博士主講“香山嶴和亞馬港——海洋與陸地視角下的澳門古地圖”。

楊迅凌博士長年從事圖書館文獻資源建設工作,也是“全球地圖中的澳門”項目負責人之一。“全球地圖中的澳門”是澳門科技大學承擔、澳門基金會資助的大型科研項目,由社文所及科大圖書館共同負責。項目自2013年啟動,從全球範圍的圖書館、檔案館、博物館等收藏機構,搜集散落在世界各地與澳門研究相關的古地圖,至今已收集相關資料近七千件。該項目還建立了免費的電子數據庫,供學者及群眾觀賞、研究。

楊迅凌博士

楊迅凌博士將本次講座分為“陸地視角下的澳門”、“海洋視角下的澳門”、“澳門港城的建立與特徵”以及“澳門與早期全球化”四個主題,展示了“全球地圖中的澳門”電子數據庫中數十張精美的古地圖藏品。在古代,地圖是人類對生活世界的觀察和想像的具像化表現。早期的製圖師在記載水文地理情況的時候,會繪畫不同地域最具特色的人物或故事,這生動地反映了人們對所處地方的理解和刻劃,並體現對未知地帶的思考和想像。因此古地圖既是珍貴的歷史材料,也是精美的藝術品。澳門曾經是東西方交流的樞紐,在海上貿易中起着重要的作用。從四百多年前西方繪製的世界地圖上,澳門已經出現,這證明她是遠東最具盛名的城市之一,在中西方交流當中扮演著重要角色。現場的學生及聽眾通過楊博士的講解,更透徹地瞭解澳門的歷史,發現澳門在漫長歲月中所經歷過的輝煌與波折。

講座現場

講座吸引來自國際學院、酒店與旅遊管理學院、商學院、資訊科技學院等近四百名學生。因應特區政府防疫指引,聽眾們分別通過線上及線下的方式參與。講座最後,楊迅凌博士與學生進行問答互動,氣氛熱烈。

澳科大社會和文化研究所2010年起舉辦“澳門社會”系列講座,以使學生深入瞭解澳門歷史、社會、文化,邀請澳門社會各界知名人士蒞校演講。該講座至今成功舉辦過百場,受到學生廣泛好評,已成為品牌性學術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