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社會系列講座:盧嘉諾主講“近現代澳門人口與城市變遷(1849-1999)

4月21日下午,由澳門科技大學社會和文化研究所、通識教育部合辦的2022年春季“澳門社會”系列講座第8講,邀請大學社會和文化研究所歷史學博士研究生盧嘉諾主講“近現代澳門人口與城市變遷(1849-1999)”。

盧嘉諾先生

盧嘉諾先生是澳門香山歷史文化研究會會長、澳門文物大使協會副會長。身為資深文物大使,他與相關社團致力於推動保護澳門文化遺產青少年教育,促進文化創意產業發展。近年來他以澳門人口史為研究方向,就澳門早期人口統計及普查進行深入研究,大量發掘相關材料,試圖重構澳門人口歷史。其研究成果《殖民管治的人口策略——1867年澳门华人人口普查的背景、技术及其影响》將在中國社科院經濟研究所《中國經濟史研究》舉辦的“第四届中国经济史青年学术研讨会”上進行發表。

澳門社會系列講座-近現代澳門人口與城市變遷(1849-1999)

盧嘉諾先生將本次講座分為“人口調查和人口普查”、“時間維度(澳門人口變化)”以及“空間維度(澳門城市發展)”三個部分。他先介紹了人口調查和人口普查的概念、歷史、意義和作用並將二者進行了比較。他提出,澳門作為較早一批實行現代人口普查的地區之一,其學術價值與歷史意義不容小覷。他還向同學們講解澳門多次人口潮及其意義,不同時期的人口潮為澳門帶來了不同變化,近代大量的華人定居澳門成為社會的中堅力量,奠定了澳門“以中華文化為主流、多元文化共存”的格局。接下來,他運用了大量照片生動地展示了澳門城市變遷的歷史。現場學生及聽眾通過盧嘉諾先生的演講,進一步認識人口普查的原理和意義,並對澳門城市變遷有了更深的瞭解。

講座現場

講座吸引來自國際學院、酒店與旅遊管理學院、商學院、創新工程學院、博雅學院等近四百名學生。因應特區政府防疫指引,聽眾們分別通過線上及線下的方式參與。講座最後,盧嘉諾先生與學生進行問答互動,氣氛熱烈。

澳科大社會和文化研究所2010年起舉辦“澳門社會”系列講座,以使學生深入瞭解澳門歷史、社會、文化,邀請澳門社會各界知名人士蒞校演講。該講座至今成功舉辦過百場,受到學生廣泛好評,已成為品牌性學術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