項方主講“澳門之‘橋’——歸僑社群的形成過程及其歷史地位”

3月9日下午,由澳門科技大學社會和文化研究所、通識教育部合辦的2023年“澳門社會”系列講座第2講,邀請大學國際學院項方助理教授主講“澳門之‘橋’——歸僑社群的形成過程及其歷史地位”。

項方助理教授長期對澳門的歸僑社會進行深入觀察和研究,其中對東南亞尤其是緬華歸僑人群在20世紀下半葉的澳門生活情況,以及這一時期澳門與東南亞相關國家的國際交流有著深入的瞭解。其研究成果“澳門歸僑社會的形成與發展研究──以東南亞歸僑為中心 (1949-1999)”榮獲澳門文化局2021年度“學術研究奬學金"。

項方助理教授從“研究緣起與背景:東南亞華人華僑的族群定位問題”、“國家與社會之間:大歷史中的小人物”、“華僑到歸僑:身份認同與生存發展”、“結論與思考”四個方面進行介紹。她表示,地處中國南大門的澳門,因其獨特的歷史地理條件而成為一個多元文化的國際城市,人口遷徙流動頻繁。自20世紀60-70年代起,不少華僑華人回流或遷居澳門。至今有60多個國家的歸僑生活在此,成為澳門社會的一大特色。歸僑是澳門人口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澳門經濟、社會、文教、政治等各項社會建設的重要力量。現場的學生及聽眾通過項方助理教授的講解,對澳門歸僑社群的形成與發展有了進一步的認識。

本場講座吸引來自創新工程學院、商學院、酒店與旅遊管理學院、國際學院、博雅學院等逾三百名學生,觀眾們通過線上線下相結合方式進行觀看。講座最後,項方助理教授與學生進行問答互動,氣氛熱烈。

澳科大社會和文化研究所2010年起舉辦“澳門社會”系列講座,以使學生深入瞭解澳門歷史、社會、文化,邀請澳門社會各界知名人士蒞校演講。該講座至今成功舉辦過百場,受到學生廣泛好評,已成為品牌性學術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