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科大人文藝術學院師生參觀澳門日報

2016年11月18日,澳門科技大學人文藝術學院和澳門傳媒研究中心一行30人在人文藝術學院蔣瀟玲助理院長和傳播學柳旭東課程主任的帶領下到澳門日報參觀學習,獲澳門日報崔志濤代總編輯、採訪總主任陳文戈先生的熱情接待,並在他們的陪同下參觀了報社的報史館及了解報社印刷的相關知識。

澳門日報報史館裡陳列的不僅有文字的記錄,還有實物的展示,包含著歷史意義的製版照相機、打印機等均讓同學們大開眼界。隨後更通過觀看短片了解報社的印刷過程。據介紹,該短片是由澳門日報記者、澳科大人文藝術學院畢業生張嘉燕參與配音製作,以俏皮、生動的嶄新表現方式呈現。

據介紹,澳門日報自1958年創刊以來,一直堅持“澳報澳辦”的原則。報頭“澳門日報”這四個字的字體經歷過很多改變,現今選用的是魯迅先生所書的“澳門日報”四字。不僅是字體的變化,澳門日報的內容也發生了許多改變,由原來的國內外時事政治為主,轉變為以本土新聞和娛樂文化為主的報道。值得一提的是,澳門日報在內容排版上經常打破常規,不以嚴肅的政治性新聞作為頭條,而是選擇一些大眾感興趣的內容來吸引更多的讀者。在做好報紙的同時,澳門日報也展開了許多公益活動,例如成立讀者公益基金會,扶持貧困學生,舉辦優異生交流活動等等。

在交流過程中,老師和學生都提出了自己比較感興趣、關注的問題,當有學生提出新媒體的發展對報社是否有衝擊時,崔志濤表示,報社正積極發展新媒體,近年來開辦了手機報、發佈即時新聞,從今年8月開始,更引入年輕新思維,將一些熱點新聞、重大突發新聞製作成視頻新聞,在澳門日報的Facebook和手機App皆可收看,其較輕鬆的報道方式,亦引來社會不少迴響。隨後,崔志濤亦逐一回答包括揀選頭條新聞的要件、做一個好編輯或好記者的特質,以及採編工作特性等師生們提出的關於新聞採編議題。

通過此次參觀,澳科大學生近距離瞭解了澳門日報的歷史與現在,深刻感受到出版行業前輩們的不易與艱辛,更加堅定了自己為其奮鬥的決心,也為將來進入媒體工作多了一分準備。

澳科大人文藝術學院師生參觀澳門日報

蔣瀟玲助理院長(左)向崔志濤代總編輯(右)致送紀念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