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四地不孕不育高峰論壇在澳科大舉行

2016年11月28日,兩岸四地中醫藥科技合作中心(以下簡稱中心)於澳門科技大學舉行“兩岸四地不孕不育高峰論壇” ,探討不孕不育症的臨床治療的研究現狀和發展方向。

出席論壇的主禮嘉賓有北京中醫藥大學國醫大師王琦教授、成都中醫藥大學國醫大師劉敏如教授、澳門衛生局副局長、仁伯爵綜合醫院郭昌宇院長、澳門基金會行政委員會黎振強委員、廣州中醫藥大學羅頌平教授、廣東省中醫院王小雲教授、台灣臺北慈濟醫院陳建霖教授、兩岸四地中醫藥科技合作中心會長、澳科大校董會主席周禮杲教授、兩岸四地中醫藥科技合作中心理事長、澳科大校長劉良講座教授、澳科大姜志宏副校長、科大醫院莫蕙副院長,以及澳科大中醫藥學院周華副院長。

兩岸四地不孕不育高峰論壇開幕禮剪綵儀式

本次講座反應非常熱烈,出席者逾150人,當中包括市民、學生、本澳的醫療工作者,亦有專程從內地、香港和台灣前來參加論壇的人士,反映論壇主題切合社會需要。

劉良講座教授在開幕禮致辭表示中醫藥理論博大精深,具有治療不孕不育的獨特理論、方法和藥物。他提到明代醫家張景嶽的學術思想,在補腎、養生、房事保健與優生等方面有獨特見解。劉良講座教授向眾嘉賓介紹了澳科大於2011年建立的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澳門科技大學伙伴實驗室)是目前在中醫藥領域唯一的國家重點實驗室,實驗室將會擁有先進的儀器設備及優秀的研究團隊,歡迎專家們惠臨指導。

王琦教授是第二屆國醫大師、我國著名中醫學家,並為澳科大榮譽教授。王琦教授就“中醫生殖醫學的發展空間”作主題演講,他認爲中醫藥治療生殖系統疾病有大量的臨床實踐,即使在有輔助生殖技術的今天,仍然有廣闊的發展空間。他認為今後中醫藥治療生殖系統疾病的研究應該在創新理論、規範臨床診療、提升科學研究水準等方面尋求突破和發展。

劉敏如教授分享了中醫藥治療不孕症的臨牀經驗心得,她總結指出經過數千年的演變,中醫藥治療不孕不育症效果良好。中醫理論強調個體差異,因此對個案的研究是具有非常重要的實際意義。其它演講嘉賓也從不角度介紹了不孕不育症的的中醫藥臨床治療的及研究現狀和發展方向。

本次活動由兩岸四地中醫藥科技合作中心主辦,澳門科技大學中醫藥學院、科大醫院承辦,特別鳴謝澳門基金會的大力支持。出席論壇的嘉賓包括北京中醫藥大學王濟副教授、澳科大中醫藥學院鄭其昌副教授、澳門中醫藥學會石崇榮會長、澳門中醫學會林慶雲理事長、澳門中醫藥保健康復學會馬凱旋理事長和澳門中華中醫藥學會孫潔會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