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科大特聘馮小剛、冬、張涵予
澳門電影產業人才

內地著名導演馮小剛先生、博納影業集團董事長兼總裁于冬先生、著名演員張涵予先生出席澳門科技大學澳門電影藝術研究院的 [電影名家進科大] 學生座談會與澳科大學生分享交流。活動由澳門基金會贊助,於2016年12月13日下午在澳科大N101禮堂舉行,近五百位師生齊聚一堂,現場趣味十足,熱鬧非凡。

在座談會開始前,澳門科技大學校監廖澤雲博士分別向三位電影名家頒發聘書,授予馮小剛先生為特聘教授、于冬先生為客座教授、張涵予先生為高級影藝導師。他們加入人文藝術學院澳門電影藝術研究院將有助推動學科建設及電影產業發展,為澳門培育電影人才出力。

交流會上,于冬老師、馮小剛老師和張涵予老師與現場學生進行近距離的面對面交流,悉心地回答了學生們提出的每一個問題。馮小剛老師表示很高興來澳科大與學習電影藝術的學生分享經驗,當中提到他運用圓形構圖的拍攝技巧去增加電影的荒謬性。馮小剛老師也提到今次交流是個開始,相信往後能與澳科大師生有更多、更深入的交流。于冬老師回應提問時表示,近年來主旋律電影在內地與觀眾的喜好漸行漸遠,為了改變這個情形,博納影業集團也開始了新的嘗試,力求改變以往主旋律電影的拍攝方法。張涵予老師分享了他的演藝經驗與心聲,同時也提到在接下來的演藝工作中會嘗試轉換風格,挑戰反派人物的角色。

出席活動嘉賓還包括:博納影業集團副總裁王一先生,澳科大副校長唐嘉樂博士,人文藝術學院院長張志慶教授,人文藝術學院助理院長蔣瀟玲博士等。

馮小剛先生,著名內地導演、編劇、演員。代表作品包括《集結號》、《甲方乙方》、《天下無賊》、《唐山大地震》、《非誠勿擾》、《一九四二》、《老炮兒》等。他曾榮獲多個電影獎項,包括第64屆聖塞巴斯蒂安國際電影節金貝殼獎,第31屆大眾電影百花獎最佳導演,第27屆中國電影金雞獎最佳導演,第15屆中國電影華表獎優秀導演,第4屆中國電影導演協會年度導演獎,第52屆台灣電影金馬獎最佳男主角,第15屆北京大學生電影節最佳導演,第24屆平壤國際電影節最佳導演,第22屆上海影評人獎最佳導演,法國藝術與文學騎士勛章。

于冬先生,博納影業集團創始人、董事長兼總裁,著名影視製作人,長江商學院博士。製作《澳門風雲I、II、III》、《龍門飛甲》、《湄公河行動》、《一代宗師》、《智取威虎山》、《桃姐》等200餘部影片。

張涵予,著名內地演員、配音演員。代表作品:《智取威虎山》、《集結號》、《風聲》、《湄公河行動》、《廚子戲子痞子》、《一九四二》、《新水滸傳》等。他曾榮獲多個電影獎項,包括第29屆大眾電影百花獎最佳男主角獎,第45屆台灣電影金馬獎最佳男主角獎,第13屆中國電影華表獎優秀男演員獎,第30屆中國電影金雞獎最佳男主角獎,第12屆中美電影節最佳男主角獎。

眾嘉賓於會前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