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良:教育要先行,人才是關鍵
——澳科大校長出席博鰲亞洲論壇2017年年會

2017年3月23日,博鰲亞洲論壇2017年年會於海南博鰲拉開帷幕,今年論壇的主題是“全面全球化與自由貿易的未來”。澳門科技大學校長劉良講座教授出席由鳳凰衛視資訊台副台長兼首席主播吳小莉主持的“未來的教育”分論壇,並發表講話。

論壇中,主持人提到對正在追趕經濟體發展的當下,如果資源不足,在教育方面應該投入和注重哪些地方、哪些領域?澳門科技大學校長劉良講座教授表示,教育的資源通常是有限的。若要把有限的資源產生最大的經濟效益,為社會和經濟發展服務,首先經濟發展是非常重要的,整個優化社會的人群,同時高等教育的領域裡面要根據各個社會、各個國家、各個地區發展的重點,然後去選擇它的重點專案。比如說國家實現的科教興國戰略,重點培育創新性的人才,已經為國家的發展取得了非常好的作用。澳門科技大學是在回歸之後建立的,著重培養適合經濟和社會發展的人才。

劉良校長還指出,未來,課堂教學仍是主要模式,關鍵是怎麼教和怎麼延伸課堂教學。他認為,教育要進行三個根本改變:一是從傳播知識向培養能力轉變,幫學生準備好適應和參與千變萬化的世界的能力;二是從專才到複合型人才轉變;三是從專業教育向全人教育的轉變:培養人格的魅力,造就健全的人格,而這應該體現在課堂和非課堂的所有教育中。

出席是次分論壇的還有,清華大學校長邱勇、日本立命館亞洲太平洋大學校長是永駿、韓國首爾傳媒大學校長朴承哲、廣東以色列理工學院校長李劍閣。

劉良講座教授(左三)出席博鰲亞洲論壇2017年年會,於“未來的教育”分論壇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