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東大使主講《走近拉丁美洲》

由澳門基金會贊助,澳門科技大學於2017年4月28日下午在澳門科技大學圖書館大樓N221室舉行第四場外交官講座——走進拉丁美洲。是次主講者為中國前駐多民族玻利維亞國大使李東先生。李東先生的職業生涯豐富:曾經從軍,也為國家外交部在北美大洋洲、中美洲及拉丁美洲服務多年,擔任要職。

講者從各方面講述拉丁美洲的特點,提到中國現在的世界地位,及跟拉丁美洲如何共存,也由於「一帶一路」,中國跟拉丁美洲進入新的階段,雙方貿易同時迅速增長。

拉丁美洲,風光明媚、地大物博,佔世界陸地面積七分之一;其歷史在過去一百多年以前也與中國有些共同點。李東大使舉例說明美洲國家生產的商品的知名度,如:海地的咖啡。另外還提到對拉丁美洲有深遠影響的原住民民族:印第安人,說明他們的文明、歷史背景、和民族意識;該民族雖然看起來像是微不足道,卻在某些方面對世界影響深遠,例如他們的烤馬鈴薯煮食方法,世界各地採用至今。

政治方面,李大使提到巴西這個國家,其政壇到目前為止多由左派掌控,局勢不算很穩定。至於在玻利維亞,人民意識強烈,經濟政治也相當穩定,一些法律法規如勞動法也很健全。講者還總結一般外界的人都認為拉丁美洲人民生活模式有「三漫(慢)」:浪漫、散漫、傲慢。

在答問環節,學生十分踴躍,大家都很高興有難得的交流機會。最後,李大使也勉勵青年人跟學生抱有國際觀,要對世界了解更多,提高自身素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