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屆粵港澳大灣區論壇召開
對話馬化騰 龐川:創新能力應為第一生產力

由中國(深圳)綜合開發研究院、一國兩制研究中心主辦,騰訊公司承辦,廣東省港澳事務辦公室、國務院參事室公共政策研究中心指導的“首屆粵港澳大灣區論壇”6月20日在香港召開,廣東省人民政府袁寶成副省長、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財政司陳茂波司長、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經濟財政司梁維特司長、騰訊董事會馬化騰主席兼首席執行官等嘉賓出席了論壇。澳門科技大學龐川副校長,也作為澳門代表之一出席了論壇。

騰訊董事會馬化騰主席兼首席執行官在主題演講時表示,目前,全球前十大市值的公司已經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過去的傳統行業都是以金融為主,現今前十大市值公司中已有七家轉型為科技公司,並且前五家都是美國的科技公司。因此,發展大灣區需更加重視發展科技,讓大灣區成為國內科技企業走出去的窗口,成為國外企業走進來的橋樑。

他認為,如果說當初香港抓了一手好牌,現在大灣區就是抓了幾手好牌。目前創新軟件硬件服務三位一體,缺一不可,都不能孤立發展,需要軟硬集合又連在雲端,這是大勢所趨。香港培養出來的學生特別是理工科的很難留在灣區,建議三地粵港澳政府建立常態協調機制,把競爭的心態化成合作的心態,向海外要人才要市場,三方要進行包括人才流動等方面的更緊密合作,實現閉環交流。

另外,論壇還分設了“灣區看未來”、“人才發動機”、“創新棲息地”等分論壇,澳門科技大學龐川副校長,與香港科技大學陳繁昌校長、格力電器董明珠董事長、恆基兆業李家傑副主席、騰訊董事會馬化騰主席、順豐控股王衛董事長,一起作為“創新棲息地”分論壇的主講嘉賓展開交流對話。

在大灣區概念中,澳門也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因而龐川提出,雖然人口、土地面積、貨櫃運輸量、航空運輸量等方面,粵港澳大灣區都超過了其他灣區,但目前還有三點不足。一是創造型知識的能力比不上,二是把新知識轉化為生產力的能力比不上,三是缺少具有國際化的文化影響力。

龐川指出,以前創新力不足是因為知識產權保護得不夠,很多東西只要去複製即可獲得,導致創新能力下降。隨著近期的發展,知識產權保護得越來越好,他認為在創新能力上還是值得樂觀期待的。龐川也呼籲,粵港澳大灣區需要更多的優秀企業家,把新知識轉化為生產力。

龐川希望藉着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當中,教育界可以在創造新知識方面做更多的工作,為企業家的成長營造更好的氛圍,去鼓勵更多的企業家把教育界所掌握的新知識轉化為生產力,形成未來粵港澳大灣區的核心競爭力。

澳門科技大學龐川副校長出席“粵港澳大灣區論壇”之“創新棲息地”分論壇

左起:香港科技大學陳繁昌校長、格力電器董明珠董事長、騰訊董事會馬化騰主席、順豐控股王衛董事長、恆基兆業副李家傑主席、澳門科技大學龐川副校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