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快速發展
評估獲專家組高度肯定

澳門特區政府科學技術發展基金組織專家組於2017年7月5及6日對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進行了評估。四人的專家組由中國科學院趙國屏院士擔任組長,小組成員均為來自內地醫藥研究領域的知名專家。專家組通過實地考察、聽取現場匯報及審閱評估報告,高度肯定了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在過去六年所取得的進步,並為中藥創新研發建立了科學質量標準。

劉良校長(中)對專家組提出的指導與建議表示感謝

專家組在7月5日上午先對兩家依託單位的實驗室進行了現場考察,下午則聽取重點實驗室負責人和研究人員的匯報。澳門科技大學校長、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主任劉良講座教授出席會議開幕式代表大學致辭,指重點實驗室在國家科技部和澳門特區政府,特別是澳門科學技術發展基金行政委員會的大力支持和各位專家學者的指導下,經過重點實驗室同事們的辛勤工作,獲得了快速發展和學術水平的快速提高。

劉良校長(左)向趙國屏院士(右一)介紹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

澳門科技大學副校長、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副主任姜志宏講座教授介紹了實驗室在2014至2016年間的建設與發展情況,取得的重要進展有:實驗室主持各類研究課題逾100項,其中省部級以上課題60多項;發表了SCI期刊論文數百篇,其中約三分之二的研究論文在相關類別排名25%以内的高質量一區期刊發表,影響因子在10以上的期刊論文達36篇;論文引用一萬多次。在成果轉移方面,重點實驗室共獲得專利授權93項,其中九成以上為國際專利,並與13個醫藥或投資企業簽署了成果轉化協議,還成立了兩間合組公司,藉此推動研究成果的產業化。重點實驗室也是國際標準化組織(ISO)TC249技術委員會中藥材工作組的召集人和秘書處所在機構,主持制定並由國際標準化組織頒布了兩項中藥國際標準。重點實驗室繼2012年獲得國家科技進步獎二等獎之後,近三年内又獲得了各類獎勵19項,包括澳門迄今僅有的國家教育部自然科學獎一等獎,以及澳門中醫藥領域僅有的澳門科學技術獎特別獎勵和自然科學獎一等獎,上述獎勵均是以澳門科技大學為第一完成單位。重點實驗室特別注重學術團隊建設,積極引進學術帶頭人和世界知名學者,三年內引進了諾貝爾獎獲得者和美國科學院院士各一名擔任特聘教授,並且成立了以諾貝爾獎得主命名的“生物物理與中醫藥研究實驗室”,還引進了一名長江學者全職加入重點實驗室。此外,重點實驗室新增一人獲選國家教育部長江學者講座教授和一人獲得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員會海外及港澳學者合作研究基金;重點實驗室還培養了214名研究生。在合作與開放方面,重點實驗室與加拿大、美國、德國等多個著名研究機構建立了新的合作關係,並且設立了開放課題11項;在條件建設方面,重點實驗室新增儀器設備總值逾6,000萬澳門元,包括亞洲地區首臺第三代基因測序儀、表面電離二次飛行時間質譜儀、3D顯微斷層掃描儀、超級電子計算機集群等世界最先端的儀器設備,並以此建立了多個新的高技術平臺等。其後實驗室的研究人員還分別彙報了代表性研究工作,進一步體現了重點實驗室在中藥品質和創新藥物研究中的先進性、創新性和重要的科學發現。

專家組考察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澳門科技大學)

經過現場考察和聽取匯報後,評估組長趙國屏院士發表評估意見,指重點實驗室定位清晰,目標明確。他表示“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推動中藥現代化和國際化,促進創新產品開發和轉化,已成為具有國際先進水平的中藥質量研究基地,為中醫藥發展提供了重要平台,同時也為完善中藥質量標準化提供重要依據。”專家組還高度評價了重點實驗室在國際創新水平、任務承擔、研究水平、團隊管理能力、學術交流、人才培養、共享平台建設等方面所取得的顯著成果。專家組建議加強兩個重點實驗室依託單位的協同,進一步凝練關鍵科學問題,組織優勢力量,並加強合作與轉化,以及加強團隊的建設及政策配套。

劉良校長在專家組發佈評估意見後,向專家組提出的指導與建議表示感謝,同時也感謝國家及澳門特區政府給予的大力支持。劉良校長表示重點實驗室將根據專家組的建議,進一步完善重點實驗室的學術發展規劃,發揮優勢,培育標誌性成果,並且鼓勵和支持專家學者們走出實驗室,與國內外知名的教研機構和企業開展更多學術交流與合作,促進科技成果的轉化應用和產業化,同時也希望同事們不忘初心,把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這塊金字招牌擦得更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