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科大建校十五周年
頒授榮譽博士學位予陳竺院士

news150708 1

news150708 1

  適逢澳門科技大學建校十五周年和澳科大舉辦首屆世界醫學峰會之際, 大學於二零一五年七月八日下午假大學禮堂隆重舉行陳竺院士榮譽博士學位頒授典禮暨學術研討會,校監廖澤雲博士向全國人大副委員長、中華醫學會會長陳竺院士頒授了榮譽博士學位,使澳科大建校十五周年和舉辦首屆世界醫學峰會光彩倍增。

  出席榮譽博士學位頒授典禮的主要嘉賓有:中國科學院副院長張亞平院士、中華醫學會黨委書記饒克勤先生、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副主任高福院士、中國科學院前沿科學與教育局局長許瑞明教授及港澳臺事務辦公室安建基主任、澳門科技大學基金會成員和校董及諮詢委員等。各位嘉賓和科大師生員工代表共同見證了這一歷史時刻。陳竺榮譽博士的遠大志向、高尚品格、卓越成就、堅韌不拔的探索和創新精神,為科大師生樹立了光輝而恆久的榜樣。

  澳科大校長劉良講座教授在宣讀榮譽博士讚詞時稱:陳竺院士是世界著名的血液學和分子生物學專家,榮獲中國科學院院士、第三世界科學院院士、美國科學院外籍院士、法國科學院外籍院士、英國皇家學會外籍院士和英國醫學科學院榮譽院士等多種國內外學術榮銜。陳竺院士在人類白血病的研究和臨床治療方面取得了舉世矚目的突破性成就。白血病在兒童及青少年惡性腫瘤患者中的發病率居於首位,陳竺院士研究闡明了採用全反式維甲酸(ATRA)和三氧化二砷治療急性早幼粒細胞白血病(APL)的細胞和分子機制,並提出了白血病“靶向治療”觀點,為腫瘤的選擇性分化、凋亡治療開闢了全新的道路,挽救了世界上無數白血病患者的生命,得到了國際學術界的高度評價。1994年以來,陳竺院士還組織了我國人類基因組研究計劃,建立了人類基因組研究技術體系,組建了我國第一個國家級的基因組研究中心—國家人類基因組南方研究中心,領導展開了人類基因組DNA和cDNA的大規模測序,取得了多項在國際上產生重要影響的科研成果。

  陳竺院士在國際著名刊物以及國內核心刊物發表了研究論文200多篇,先後獲得國家自然科學獎和科技進步獎4項,亦獲得1996年度何梁何利基金科學技術獎、1997年法國全國抗癌聯盟盧瓦茲獎、1998年“求是”基金青年科學家獎、1999年長江學者成就獎一等獎。2002年獲得法國政府頒發的“法蘭西共和國總統騎士榮譽勳章。

陳竺院士1981年獲上海第二醫科大學碩士學位,1989年獲法國巴黎第七大學血液學研究所腫瘤發病基礎專業博士學位。1993-2000年陳竺任上海第二醫科大學附屬瑞金醫院上海血液學研究所副所長、所長,國家人類基因組南方研究中心主任。2000-2007年任中國科學院副院長、國際科學院協作組織主席、上海交通大學系統生物醫學研究院院長。2010年當選中華醫學會會長。2007-2013年任衛生部部長、農工黨中央副主席、主席。2013年任第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

  榮譽博士學位頒授典禮圓滿結束後,學術研討會隨即展開。澳科大榮譽博士陳竺院士為嘉賓及澳科大師生們進行精彩的學術演講,題目為「從治療急性早幼粒細胞白血病到精準醫學」,並與澳科大師生交流,氣氛十分熱烈和融洽。澳科大榮譽博士陳竺院士於學術演講前表示十分榮幸成為澳科大的一員,並讚揚澳科大為本澳經濟與文化發展作出了重要的貢獻。校長劉良講座教授表示:澳科大十分榮幸地頒授榮譽博士學位予陳竺院士,他在學術和專業領域均取得了非凡的成就,在國內外享有崇高的學術地位,是國家和民族的驕傲,更是澳門科技大學師生學習的典範。劉校長更勉勵

  澳門科技大學全體師生要以「意誠格物」校訓為圭臬,以陳竺榮譽博士為楷模,努力鍛煉自己,積極拓展推動大學務實和創新發展事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