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屆世界互聯網大會隆重召開
澳科大劉良校長出席並作演講

澳科大劉良校長於論壇中發表演講

第三屆世界互聯網大會於2016年11月16至18日期間在浙江烏鎮舉行,澳門科技大學校長劉良講座教授和校辦鄺應華主任一行參會,澳科大劉良校長更於11月17日舉行的“‘一帶一路’ 資訊化論壇”中發表演講,題目為“信息化助力澳門加速融入國家‘一帶一路’戰略”。

劉良校長演講時指在“一帶一路”戰略下的澳門必須把握機遇,做好定位,充分利用互聯網時代的信息化優勢,打造信息澳門,智慧澳門。自2013年以來,中央政府積極推動 "一帶一路"戰略,打造現代版 “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澳門背靠祖國,立足本地,已經走過17年成功實踐“一國兩制”的道路,並確定了建設“世界旅遊休閒中心”和打造“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台”的發展定位,並已納入國家 “十三五規劃”。澳門自開埠以來,一直是海上絲綢之路的重要港口和節點,也是嶺南文化和葡式文化的交融地,具獨特的歷史、地理、文化和經濟優勢,是澳門融入和藉助國家推動“一帶一路” 和發展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重要節點。此外,四百多年來,各種文化在澳門這塊土地上,相互碰撞、交流,造就了今天澳門 "平等、開放、自由、包容”的人文精神,這種 “精神”與 “一帶一路” 所倡導的文化平等和文化包容精神是互相輝映的。

劉校長更表示 “一帶一路”戰略將為澳門帶來政策、基礎建設、資金及更廣泛國際合作等的各種新機遇,未來的澳門經濟將聚焦於“旅遊+”的概念,通過旅遊,融合並帶動各產業的發展,實現澳門經濟的轉型升級和適度多元可持續發展。他相信,澳門有潛力發展成為南中國旅遊經濟發展的龍頭,成為“一帶一路”中文化傳播、經濟交流、友誼互信的凝聚地和重要節點。

劉校長提到信息化將助力打造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與金融服務平台,為促進中國與葡語國家的貿易持續快速發展,澳門特區政府積極推進信息化建設。在中央政府的支持下,澳門特區政府在教育與人才資源、中葡合作發展基金、經貿投資促進等多方面採取新措施,促進中國與葡語國家的商貿發展。

他更強調在 “一帶一路”戰略下,實現澳門 "一個中心"和"一個平台"的發展定位,需要大力推進電子政務,以全面提升政府服務平台的效率。而澳門特區政府正在藉著互聯網和信息化的快速發展,強化以服務為導向,為商人、遊客、廣大市民提供”一站式”服務。隨著,澳門互聯網和信息化的優化升級和普及,將使澳門加速融入國家 “一帶一路” 的發展戰略中,為國家、為澳門的快速發展和進步做出更大的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