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科大法學院「法律實踐教學中心」揭牌

2016年11月29日,澳門科技大學法學院「法律實踐教學中心」揭牌,致力推動兩岸四地的法律教育,培養學生實踐法律的能力。

「法律實踐教學中心」為法學院開展實踐教學、專題研究及提供社會服務的平臺,著力於培養學生的法律實踐技能,為拓展法學院與業界之交流與合作,為參與推動法學教育發展和法治社會建設發揮作用。

澳科大龐川副校長、法學院曾華群院長、方泉執行副院長、易在成主任及來自兩岸四地的法官和律師出席了本次活動。著名民法學家梁慧星教授亦有出席,並擔任揭牌儀式的觀禮嘉賓及論壇評議人。

龐川副校長(右)和曾華群院長(左)為中心揭牌

龐副校長致辭時表示法學作為應用性的社會科學,不管是專業教學還是學術研究都要求理論與實務的結合。通過各種形式設立法律實踐教學平臺是當今世界各地法學院的普遍做法。其意義在於加強法學院學生專業理論學習與法律實務操作的有機結合,深化跨學科和創新性科學研究,拓寬地區及國際間教學和研究合作領域。

龐川副校長為中心致辭

「法律實踐教學中心」主任、法學院執行副院長方泉教授在致辭中表示,對於法學院教育來說,在課堂理論教學之外,通過實踐教學,培養學生應用法律的能力同樣重要。中心現已與多家律師事務所、司法機關簽署合作協議,將開展案例教學、學生實習、就業、項目研究、學術活動等合作項目。

方泉教授作為中心主任致辭

方泉教授向以下這些機構的資深人士頒發高級顧問和高級導師聘書:珠海橫琴新區人民法院、北京德恆(珠海)律師事務所、北京環球律師事務所(上海)、臺北合勝國際法律事務所、北京金誠同達(上海)律師事務所、廣東眾大律師事務所、廣東正澳律師事務所、深圳海問律師事務所等。

法學院法律實踐教學中心與多家知名律師事務所簽署了合作協議。當日出席揭牌儀式的律所有北京德恒(珠海)律師事務所、北京環球律師事務所(上海)、北京金誠同達(上海)律師事務所、臺北合勝國際法律事務所、廣東眾大律師事務所。中心副主任易在成副教授向協議律所代表致送了“澳門科技大學法學院實習基地”銘牌。

中心高級顧問崔峰律師在講話中表達了對中心成立的支持與祝賀,強調了實踐在法學教育中的重要性,並肯定了法學院成立法律實踐教學中心的意義。

當日同場舉辦2016-2017學年第二場「十字門」法學論壇。此次論壇的主題是“司法改革背景下跨域私法爭議解決的理論與實踐”。由北京德恒(珠海)律師事務所主任崔峰律師、珠海橫琴新區法院審管辦主任兼司改辦主任李磊明法官,廣東眾大律師事務所主任蔡翀律師擔任發言人。由中國著名民法學家梁慧星教授擔任評議人。三位報告人圍繞主題,分別報告了橫琴法院司法改革經驗、跨域私法爭議解決方式的擴展及跨域私法爭議訴訟解決中的問題及建議。梁慧星教授對三位報告人的報告進行了精彩點評,提出涉外法律人才培養的重要性,並對澳科大法學院及實踐教學中心發展表達了期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