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貴榮教授澳科大談從攝影角度看電影

由澳門基金會贊助,澳門科技大學澳門電影藝術研究院主辦的影視名家講座於2017年12月7日在澳門科技大學N211座成功舉辦。本次講座邀請到中國傳媒大學金貴榮教授主講「如何從攝影的角度觀看電影」。

首先,金貴榮教授提出「電影是光與影形成的幻象」這個觀點,電影是由光線、色彩、運動鏡頭及光學鏡頭四個元素組成的。簡單的元素,複雜的構成,通過攝影師的自由構造組合,形成一部電影。光線是攝影師進行創作的物質基礎,沒有光線就沒有影像。攝影師通過光和影的媒介,來傳達人物的感情,光線還能夠塑造人物性格。同時電影也是空間連續的時間藝術,光線也具有情緒感染力,不同的光線有不同的效果。通過光影的對比來塑造人物,如脚光的運用表現出内心的不安,而頂光照明會籠罩上一種溫暖的環境。

金教授利用不同影片闡述了光線的運用。《末代皇帝》中通過陰影與光線的轉換,表達在清末年代,溥儀對知識的渴望就像對陽光的渴望,光代表著知識。同時色彩也可以表達情感,片中紅燈代表行走,綠色代表禁止行走,與現實生活中完全相反,表達那個時代的黑白顛倒,諷刺當時的社會。《七宗罪》通過黑暗的光線處理,把觀眾帶進昏暗陰沉的世界,充滿神秘色彩。《愛在冰雪紛飛時》使用顏色較深的陳設、道具和人物的服裝顏色表達環境濃重的暗調,是人物內心的真實寫照。《理髮師的情人》則需要明亮的調子,因為表達的是主角從小對女理髮師的嚮往,對過去生活的美好回憶。《缺席的人》是美國的犯罪劇情片,通過樹影的晃動來表達主角內心的不安和緊張。

《尋找阿富汗少女》大量運用了運動鏡頭,強調一種尋找感,符合影片主題。金教授通過一部部經典電影來闡明光線的運用,把實踐與知識相結合,讓在場的同學們更容易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