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科大率先國際權威機構院校評鑑
獲專家組高度讚揚

由澳門特區政府高等教育輔助辦公室統籌,澳門科技大學主動參與的「院校素質評鑑先導計劃」,經過國際高等教育學術評鑒權威機構--英國高等教育質量保證局(Quality Assurance Agency for Higher Education,QAA)歷時9個月的全面素質評鑑(Institutional Quality Audit,IQA),近日發佈令人鼓舞的素質評鑑報告。QAA專家組高度讚揚澳科大制定並且堅實而高效率地實施大學策略發展計劃,建立年度檢視制度以保障大學各項日常工作優質管理和運行,以及委任僱主參與課程設計、支援學生實習、輔助畢業生就業和推行學生導師制等。並對大學加強學生參與校和院級相關委員會事務,以及鼓勵校友積極參與大學發展給予了充分肯定。

是次澳科大素質評鑑是由國際著名的高等教育評鑒機構--英國高等教育質量保證局進行的,具有很強的國際認受性和學術影響力,也是澳門高等院校根據澳門特區政府《澳門高等教育評鑑之院校素質評鑑指引》進行國際學術評鑒之首例,更為澳門建立符合國際優質高等教育水準的院校評鑒和素質評鑑常設機制提供了經驗。素質評鑑內容主要包括三個方面:(1)辦學宗旨和目標;(2)發展規劃、管理制度與責任承擔;(3)素質保證制度、措施、成效和效率,涵蓋學術和行政管理、教與學、學術研究、社會服務、文化傳承與創新等範疇。

根據QAA高等院校素質評鑑規則,大學需參照《澳門高等教育評鑑之院校素質評鑑指引》遞交自我評估報告,經過QAA委任的國際專家組進行深入審核後,進入校園實地考察和訪談。為此,澳科大向QAA專家組遞交了逾166頁的自評報告及300多份附件材料,包括大學辦學宗旨與目標,大學及學院管理架構、制度和職責,以及在辦學效能和效益、學術發展規劃、管理制度與措施、教學與科研、社會服務、文化傳承與創新等方面的素質保障機制、運行效率和記錄文檔等。

QAA專家組成員與大學校董會代表和行政管理層座談

2017年9月4日至6日,QAA專家組在澳科大校園實地考察,與大學校董會代表和行政管理層、學院院長、教師、職能部門主管、學生、僱主和校友代表等近100人次進行了座談,深入考察和評估大學的辦學理念、發展策略與措施,學術管治和行政管理制度及其運行機制,發展優質教育和卓越研究的政策、條件保障與師資水平,學生學習態度和學業表現、畢業生就業與事業發展,以及社會服務能力和貢獻等。

QAA專家組成員與學生代表座談

是次澳科大素質評鑑是由英國著名高等教育評鑒機構QAA參照國際優質大學評鑒標準和澳門高教辦院校素質評鑑指引進行的,專家組對澳科大的高度讚揚和肯定,是對澳科大建校17年來長期致力發展優質教育的全面檢視和評價,表明大學的高等教育素質保證制度、措施和成效已經達致國際水準。校長劉良講座教授表示:QAA素質評鑑是澳科大發展新的里程碑,大學將結合IQA的評鑒結果,繼續把握「質量」和「創新」兩個關鍵要素推動大學優質發展,繼續強化在教育、研究和管理等領域的全方位高質素運行,繼續參照國際學術標準發展優質教育和卓越研究,致力培育更多的愛國愛澳、富有良好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的優秀人才,為澳門、為國家的社會、經濟和科技發展做出更大的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