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永烜院士澳科大主講 「開枝散葉的小行星家族」

由澳門基金會贊助,澳門科技大學主辦的本學期科技大師系列講座第十三場於5月16日在澳科大D座禮堂成功舉辦。本次講座邀請到台灣中央研究院院士、國際宇航科學院院士、著名華人天文學家葉永烜先生主講「開枝散葉的小行星家族」。

葉院士講述在天文學中有一個順口溜:一黑二暗三來源。一黑是指黑洞,二暗是指暗物質,而三來源則是宇宙的來源。地球生物的進化和地球的演變有著莫大的關係。太陽系中的物質大部分被用於塑造行星,而行星演化過程產生高溫,發生化學反應,只有餘留的小物質形成小行星彗星和海王星外天體。小行星彗星以及海王星外天體合稱為太陽系小物質。而太陽系中還有很多物質等待我們發現。那麼小行星究竟是什麼?目前普遍公認小行星是內行星形成的材料,但也有科學家認為,有些是從太陽系中分出來的,因此小行星彗星和海王星外天體的化學成分和物理構造都是解答太陽系來源之匙。

葉院士科普了太空科學的知識,揭開了小行星家族的一些奧秘,最後,學生代表為葉永烜院士獻上鮮花,本場科技大師講座在滿場熱烈的掌聲中圓滿結束。